>>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统筹安全与发展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夏
2022-05-20 09:23:18   
2022-05-20 09:23:18    来源:宁夏日报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在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征程中,要始终做到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宁夏。这是宁夏主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政治责任和战略任务,也是破解我区面临的发展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出路。

  牢牢把握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只有经济社会实现平衡充分发展,才能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提供更加牢固的基础和条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已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充分平衡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没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内环境,发展将无从谈起。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于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问题是任何国家在探求现代化的历史实践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始终绕不开、躲不过的重大现实问题。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根本利益。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也要靠发展。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证,才能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人民才能集中精力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我们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有效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手抓安全一手抓发展,在追求发展的同时守好安全底线,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达成发展目标。

  统筹推进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牢牢守住发展与安全的底线。首先要凝心聚力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工作。其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对互联网的有效管控,旗帜鲜明地反对与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注重大众网络阵地,善于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传播。要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统筹教师、教材与课堂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常抓不懈,抓出成效。最后要确保宗教领域的长治久安。要坚持宗教本土化、中国化的方向,体现中华文化自信。要从本土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要加强对宗教的依法管理,依法保护宗教的合法权益,依法严惩违反法律的宗教活动。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要在持续推动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和治理上实现新突破。通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减少不必要人类活动,严惩破坏生态行为和商业行为。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实现新突破。必须建立黄河流域统筹机制,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加快省区合作共同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工作机制,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加强水污染防治,确保黄河长治久安。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下大力气持续推进水体污染问题、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工业生产污染问题、城乡生活污染问题的全面有效治理,推动我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让天蓝、地绿、水美、空气清新成为宁夏一张靓丽的名片。

  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全过程。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不仅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也是促进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客观要求,更是提升宁夏发展质量效益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先行区建设,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节约利用资源,综合利用资源,高效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性转变。构建绿色集约高效可靠的现代水网、综合交通、能源保障、信息网络、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优化城镇发展布局,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

  (执笔:魏向前)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