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奋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案例”
2023-04-03 10:32:42   
2023-04-03 10:32:42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开年第一课”,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从六个方面分专题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等若干重大关系进行了深刻论述,不仅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绘制了“顶层设计图”,也为我们在实践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更好地展现宁夏作为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论。

  从认识论高度全面理解顶层设计,切实把握宁夏实践探索的“历史向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深邃思考,在回顾世界历史和总结我国现代化历程,特别是在总结新时代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和本质进行了高度提炼和总体概括,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在顶层设计上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四梁八柱”,并将其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心任务”。“开年第一课”,习近平总书记紧扣中国式现代化主题,从“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切入,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得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中国特色、对世界和人类的重大贡献,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方法论、策略和手段六个方面分专题进行了深刻阐释,进一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论述进行了深化、拓展、升华,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必须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出发,从认识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高度,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根脉与认识、实践进程,全面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顶层设计的内涵意蕴,才能真正全面理解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顶层设计的“所以必然”,彻底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更有效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历史进程中把握“历史向度”,更好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实践探索中对标“方向精度”,才能切实增强小省区也能有大作为的历史主动性,带着使命责任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奋力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案例”,不断开创欠发达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从方法论维度准确把握顶层设计,着力加快宁夏实践探索的“未来速度”

  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党中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本身,就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和价值观。知所从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突破了西方中心主义的线性现代化观和文明观等文明等级论,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正体现了特殊性与一般性的辩证统一,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要遵循世界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中国实际,坚守中国之道,彰显中国之治,宣示中国之理,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正确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并把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摆在首位,凸显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怎么干”的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实践探索中科学谋划、挂图作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奋力探索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宁夏案例”。

  从实践观角度深入领悟顶层设计,大胆拓展宁夏实践探索的“创新尺度”

  在“开年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入探索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精心谋划好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战略,分阶段、分领域有序推进,抓好落实,加快实现预定发展目标,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是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与重大原则,切实把握好现代化发展的目标导向,不折不扣地贯穿于加快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才能在实践探索中既确保方向不偏航、照图施工高质量,又立足实情激活力、大胆探索有特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实践探索永无止境,开拓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角度深入领悟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在不断自我革命中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在大胆实践探索中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使命,紧紧抓住宁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主要矛盾,切实解放思想、勇于探索、躬身实践,不断拓展“创新尺度”,坚定不移推进“五大战略”,就一定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汇集起小省区也能有大作为的“精气神”,大胆闯出欠发达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一片新天地,奋力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宁夏”篇。(执笔:薛志达  单位:宁夏党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组)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