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政评微评
为“应急演练”进社区点赞
2020-07-06 09:42:22   
2020-07-06 09:42: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镇江市日前在谏壁液化石油气站举行演练,检验燃气企业、消防、属地管委会等多部门的应急救援能力,让很多参与演练的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受到一次最为直观的安全教育。

  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江苏各地都将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安全生产的会议开到县、乡、村,开到企业和车间,出台不少文件,也签下不少“军令状”,但深入社区的应急演练却并不多。

  遇到液化石油气泄漏,普通市民应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能不能关闭或打开电器开关?能否使用手机?如何逃生?……这些并不是每个人都完全掌握的,这些知识也不是红头文件就能解决的。一旦有燃气泄漏这样的安全事故发生,最早暴露在现场的往往是没有专业知识的普通市民,他们如能采取合理措施,就有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小;反之,如果反应不及时,则很有可能酿成大祸。

  安全生产不光是应急部门、消防部门的事,它关系到千家万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安全事故面前,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有可能遭遇安全事故所带来的威胁。也正因如此,对每个人进行必要的安全应急培训才显得尤为重要。安全培训不能仅仅体现在文件上,也不能满足于“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或是设立公众号、推出APP,而是要入门入户,传达到每一个人。最好能“真刀真枪”地让普通民众参与演练,实地感受。

  应急演练也不能图省事,只是在方便组织的中小学进行,广大的居委会、社区、企业班组同样是重要的需求人群,只有让他们每个人知晓了、明白了、掌握了安全知识,才能保证全覆盖、无盲点,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幕,但安全生产的课题始终都在,对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始终都需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始终不会过时。希望有关部门在“领导重视”“文件重视”之外,还能把工作做得更实一点、更细一点,让安全生产深入人心,提升民众安全意识,也增加民众的安全感。(胡波)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