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政评微评
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
2022-01-11 10:53:42   
2022-01-11 10:53:42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以宏阔历史视角和深厚历史智慧,总结凝练出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精髓要义,就需要深刻把握其厚重深邃的历史逻辑、与时俱进的理论逻辑、艰苦奋斗的实践逻辑。

  “十个坚持”蕴含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奥秘,凝结着党和人民百年奋斗的集体智慧,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

  “十个坚持”是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放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来考量的,是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史、英勇斗争史、理论创新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作出的经验总结,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提出的根本遵循,标志着我们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规律性认识达到历史新高度,有力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历史命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承“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也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十个坚持”贯穿了党百年奋斗的理论逻辑,贯通于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体现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十个坚持”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继承、融汇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基因脉络,彰显着伟大民族精神。这十条历史经验,坚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来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坚持站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的立场来厘清党和人民的关系,坚持用普遍联系的观点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密码,坚持用运动发展的观点来审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阶段特质和时代特征,坚持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来剖析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经验。“十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的思想精华,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了的科学真理,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个时代之问。

  “十个坚持”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方面要求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必须”的完善与升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作出完整系统的精辟概括,既是一个逐步深化认识、不断积累经验的总结过程,也是善于遵循理论逻辑、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优势彰显。

  “十个坚持”体现了党百年奋斗的实践逻辑,在一场又一场的赶考中,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和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又在宝贵经验的指导下阔步迈向新的征程和实践。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形成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在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行改革开放历史性决策,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十个坚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逻辑,历经千锤百炼而历久弥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和强大力量,生动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道路选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理论写作组)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