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还需针尖上下硬功夫
2018-11-20 08:21:30   
2018-11-20 08:21:30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近年来,银川市有针对性地建设了平安城市、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使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宁夏日报11月17日报道)。

  报道中提到,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就要“针匀线密”。的确,这些年,银川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不断推进信息化、大数据布局的广度和覆盖的深度,对这幅“刺绣”进行了整体构思,哪里是叶,哪里是花;哪里留白,哪里出彩,都细致谋划,效果自是立竿见影,成绩也有目共睹。

  然而,图案构思好了,只是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要想让这幅“刺绣”成为艺术品,关键还要在针尖上下硬功夫。

  笔者多次搭乘公交车时发现,有的市内公交站点竖立的“智慧交通”显示屏仅仅是个装饰。有时只能看见黑黑的屏幕,上面不显示任何信息;有时屏幕上公交车次一行行整齐排列着,可最关键的到站时间却是空白;有时,屏幕上的信息时有时无地跳动着,看酸了眼睛也找不到想要的信息……经常可见乘客兴冲冲地跑来查看,又失望地转身向旁人打听。试问,这样的显示屏“智慧”在哪,相对于过去已有的站牌,花钱再立这个“黑乎乎”的电子屏,简直是浪费。由此可见,这种粗针脚的“绣花”就连细活儿都算不上,更不要说艺术品了。

  笔者又不禁想起一次去中卫采访的经历。为了打造环境一流的旅游城市,中卫市实施了名为“以克论净”的城市公共环境卫生工作机制。从2012年开始,中卫就和“浮尘”死磕起来,先后引入先进技术、大数据定位、严格奖惩机制等,硬是让“以克论净”成了一种城市精神。这是把城市管理当成“绣花”对待的典范,真正“在针脚上下了硬功夫”。

  诚然,城市管理从来都是错综复杂的,城市规模越大、发展越快,精细化管理难度越大。今天的银川市已经向现代化宜居城市迈出了很大的一步,某个领域出现的一点小问题不能将成绩全盘否定,但无数个小问题汇聚到一起就成了大问题、硬骨头,不再是一朝一夕之功就可解决的。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者做一个专业的绣者,飞针走线的同时,还要针针线线恰到好处,在针尖上显硬功夫,做到每一个细节都能尽善致远。(心荷)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