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②
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责任
2019-01-23 09:04:55   
2019-01-23 09:04:55    来源:宁夏日报—时评

  实干,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能不能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唐朝的姚崇历任三朝宰相,为大唐盛世作出了贡献。临终前有人问他“为政之道”,他只讲了“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相反,东汉魏晋、南宋晚明时期,之所以面临社稷风雨飘摇、国家软弱可欺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当时世风浮夸,士大夫阶层崇尚清玄、虚谈废务、浮文妨要、颓废丧志。

  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无不警示后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回首社会主义新中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建设发展,每一个灿烂的瞬间、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无一例外都是党带领人民“实干”出来的。历史和现实证明,我们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讲实干、重实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邓小平同志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再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要求,都是从政治高度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政治要求。实干,不仅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更是应尽的政治责任。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责任重大。对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干事,把各项工作做好,不仅是一个作风问题、工作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党性原则问题、政治责任问题。

  “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实干,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而能不能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

  然而现实中,“行动上的矮子”大有人在,为官不为、落实不力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单位,会议开了不少、文件也发了不少,可工作不见成效。究其根源,就是缺少只争朝夕的“实干”,缺少把中央精神、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干;缺少吃透“上情”、熟悉“下情”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实干。

  “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是需要在实干中树立、在实干中体现的。不干,半点政治意识都没有;不实实在在地干,花拳绣腿、虚头巴脑、做表面文章,嘴上说的好,实际落实差,那就是不讲政治,就是"四个意识”不强,就是没有做到“两个维护"。说严重点,就是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对党不忠诚。

  总而言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工作中的实干家,既是一项政治要求,也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该有这样清醒的认知。(贺姗姗)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