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系列论坛④
既要敢闯敢拼又要实事求是
2019-01-23 09:04:55   
2019-01-23 09:04:55    来源:宁夏日报

  党员干部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拼,又要实事求是、蹄疾步稳,方能推动各项事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新时代实干家,既要敢闯敢拼,又不能盲目蛮干,而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干事业。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的国内外形势极其复杂,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区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和深层次矛盾,比如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加剧、环境压力增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等等,全是急流险滩。一场又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能不能打赢,关键就看干部有没有敢闯敢拼的精神,愿不愿主动挑最重的担子、接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

  过去,我们有的干部抓投资、上项目等工作,风风火火,干出了一番事业。现在,环保红线、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全面从严治党……规矩更严了,有的人就放不开手脚了。如果党员干部看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就上交,必将贻误党的事业和发展全局。所以,形势越是千变万化,任务越是千头万绪,干部越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争做一马当先的冲锋者、大刀阔斧的改革者、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当然,敢闯敢干决不意味着蛮干,而是要实事求是地干。只有实事求是,工作才能抓到点子上、要害处;而脱离现实,轻则事业会走弯路,重则会滋生“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为治理好兰考的风沙,焦裕禄从群众中学得锦囊妙计;为改变小岗村面貌,沈浩挨户走访探寻致富的真招实策。反之,我们有的干部在工作中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弄虚作假,使党的事业蒙受了损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无数事实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就会葬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今年,我区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要想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唯有实事求是。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律,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定目标、定任务、定标准。既不能超越发展阶段盲目蛮干,也不能层层递减、降低标准要求。

  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全面小康的征程决胜于此,“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交汇于此。党员干部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拼,又要实事求是、蹄疾步稳,方能推动各项事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马骏)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