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善引才还要会留才
2019-06-11 07:35:30   
2019-06-11 07:35:30    来源:宁夏日报

  “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已经能为我们招来各类人才,但“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才是决定一个地方人才“发展容器”大小的关键因素。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记得电影《天下无贼》上映后,这句台词一度风靡大江南北。当时尚且以为是戏言,如今看来,人才确已成为当今最为宝贵的资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人才定位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00多次对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更着重强调:“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正因为无论国家的强盛还是地区的发展,最终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人才吸引过来。近年来各地频发“抢人大战”就是最好的佐证。

  “尚贤者,政之本也”。作为欠发达省区,宁夏深谙这个道理,更在实践中深刻感悟到,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我区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制定了“人才新政18条”等多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引进了200多名博士人才,仅银川市2015年一年就引进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2000多名、人才团队130多个……前段时间自治区召开首批“宁夏杰出人才奖”表彰座谈会,隆重表彰奖励何季麟、孙涛、彭凡三位兢兢业业扎根一线、几十年致力于创新发展的高技术人才……这些其实都是在树立一种人才至上的导向,致力于营造一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氛围。

  但从现实来看,这还不够。与我区迫切需要各类人才的需求相比,我们的人才体制机制还存在管得过多、过严、过死的问题,有的行政化色彩太浓,有的评价人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有的该退的退不出去、该进的又进不来,人才队伍一潭死水、缺乏新鲜血液……再加上内陆省区普遍存在的人才发展环境不佳的问题,很容易导致人才的大量流失。深究原因,有宁夏自身产业层次低、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但更多的还是服务保障不到位、发展平台没有搭建好等原因。

  所谓“花香蝶自来”。当下,引才对于各地固然重要,但人才能不能留得下其实更关键。特别是对于宁夏这样的欠发达省区,虽然“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已经能为我们招来各类人才,但“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才是决定一个地方人才“发展容器”大小的关键因素。容器大了、环境好了,才能让引进来的人才由“飞鸽牌”变成“永久牌”,也能防止本土人才“孔雀东南飞”,让何季麟、孙涛、彭凡这样优秀的人才始终扎根宁夏、无私奉献。

  一句话,只有懂得用才、学会惜才,不断运用政策优势、服务优势培土施肥让“花”开得更旺,让“蝶”生生不息、流连忘返,我们才能“引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贺姗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