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莫因图省事令城市失去活力
2019-07-03 07:10:21   
2019-07-03 07:10:21    来源:宁夏日报

  城市管理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的是智慧、是统筹,还要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多的温暖。

  “我家门口的小巷子里有个老爷爷摆摊卖烤鸡蛋,特别好吃!现在没了!”“我女儿最馋的就是小推车卖的炸串串!现在看不到了!”“我家附近居民都喜欢和早市上卖馒头的一对夫妻聊天,他家三个孩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一次偶然的闲聊中,同事们纷纷提起曾经在银川市街头巷尾摆摊的小商贩们,并对它们逐年减少惋惜不已。

  随着银川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脚步逐渐加快,街边小摊和“占道经营”“污染环境”“噪音扰民”等词汇经常一起出现。不得不承认,流动小商贩,尤其是聚集在一起摆摊的商贩确实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一些影响。相关部门对此采取措施,取缔一些早市、夜市,还市民干净、整齐的居住环境,这种做法的出发点是好的,也在保持城市环境整洁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可是,当我们穿过原本熙熙攘攘如今却空空如也的“早市”时,当我们走了很远的路到超市却找不到便宜、种类繁多、新鲜的蔬菜时,当我们突然想起那个为养活孩子起早贪黑的小贩如今该如何谋生时……总觉得少了些什么。少的是路边摊带给市民的美味、便利,还有生活气息;少的是小商贩们赖以生存的“饭碗”和改变生活现状的机会。

  笔者曾经问过,早市撤了以后这些小商贩们该何去何从,得到的答案是:大多数人从哪来就回哪去,有田的回去种田,实在没事可干的再想辙,对于那些为了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进城摆摊的农民来说,一时间生活变得进退两难……而对一些头脑灵活、善于经营的商贩来说,摆地摊还有可能积攒起第一笔财富,将生意逐渐做大。可是现在一些小贩,整天做着“游击生意”,不但很难做大,还做得很辛苦。

  这些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味地因整改而取消地摊经济并不是我们城市发展所需要的,甚至会端掉许多人的“饭碗”。早在2016年,李克强总理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道:“我看到有些城市,街边到处是小店,卖什么的都有,不仅群众生活便利,整个城市也充满活力。但有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这样的城市其实是一座毫无活力的‘死城’!”

  “死城”,两个字触目惊心,更给城市管理者敲响了警钟。李克强总理进而强调,政府必须要提高规划、管理能力,决不能光图省事“一禁了之”,并明确提出:一味追求整洁不让开小店就是懒政。

  总理的话可谓直截了当地击中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城市管理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的是智慧、是统筹,还要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多的温暖。

  一边是城市的整洁,一边是城市的活力和民生,孰轻孰重,相信大家心里都有答案。很难解决吗?恐怕不难吧!其实在解决类似问题上,我们已经有过较为成功的案例。之前位于银川市西夏区的怀远夜市小摊贩聚集,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秩序混乱。通过治理和改善之后,形成统一管理,不仅成了银川市必去打卡的“网红地”,还让小商贩赚得盆满钵满。

  有好的经验、做法就要不断推广、创新,发扬光大!对城市管理者而言,一味图省事做“懒政”,最终失的是城市的活力,也有可能是民心。(尉迟天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