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民生钱要舍得花还需花得好
2019-08-02 09:35:11   
2019-08-02 09:35:11    来源:宁夏日报

  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让每一分钱尽力发挥出最大效益,这样的民生账才是群众认可的。

  舍得把钱花在什么地方,很多时候就意味着看重什么。据报道,去年我区加大保障民生事业力度,全区76%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其中教育投入连续6年占GDP的4%以上,安排就业补助资金9.4亿元,增长17%。从这些数据中,显然能看得出政府的“钱袋子”在乎的是什么。

  曾听过一句话,教育投入再多都不嫌多。可见教育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同时看得出对投入的重要性。我们常说“民生为大”,怎么体现到实际行动中?用心用情办实事当然很关键,但客观地讲,办实事是要花钱的。说起民生,最容易想到的往往是“补短板”,“补”就意味着资金投入。小到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组织一场就业培训,大到惠及全区城乡低保户的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说实话,没有足够的物力和人力支撑,是难以顺利做好的。

  当然,投入不是凭嘴说的,一个前提是物质基础。只有经济发展了,“钱袋子”更鼓了,改善民生才能“如虎添翼”。这些年,正是因为“蛋糕”越来越大了,有财力增加民生投入,我们的各项民生事业才得以加速推进。无疑,这少不了关键的一环:分好“蛋糕”。改革也好、发展也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事业再进步、经济再增长,最终都应当是造福百姓,是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还有什么比这些“效益”更宝贵?如此看来,持续拿出大笔财力来保障和改善民生,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直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再不容易,也是应该并且必须的。事实上,财力超七成用于民生,已经是近年来我区“花钱”的一个常态,这就是很好的证明。

  没有投入难见产出,但还要认识到,有了投入并非简单就能“坐等”产出。据报道,2018年度宁夏审计清单里也指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县区安居工程资金闲置问题突出,比如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有待加强。由此可以看出,民生这笔账从来不只是一个数字、一笔大账,如果说在该花钱的地方不含糊是“第一步”,接下来怎么算细账,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花出效果来,是必须做好的“下一步”。尤其是对我们来说,经济本来就欠发达,面临的经济形势压力又很大,政府的“钱袋子”并不宽裕。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地说,医疗、教育、就业、文化等方面的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差距仍然不小,仍有一部分群众收入水平比较低……用钱的地方这么多,哪里还禁得住一分一厘的浪费。

  越是任务重、资金有限,越要在“花一分钱见一分效”上多努力。“华而不实”不行,锦上添花、花上垒花也算不得实。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让每一分钱尽力发挥出最大效益,这样的民生账才是群众认可的。(杨柳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