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夜间经济,让城市越夜越精彩
2019-07-24 09:33:32   
2019-07-24 09:33:32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拓展新的消费领域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一座城市从繁忙的A面进入漫长的B面,会呈现怎样的景象?

  如果是十几年前,我们可能习惯于夜间的万籁俱寂,但是今天,徜徉在夜晚的街道你会发现,印象中的静谧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城市灯火璀璨之下的繁华与喧嚣。热闹的步行街,来来往往的人群毫无倦意;夜场的影院和剧场,观众们兴致高昂;凌晨12点,送餐小哥依然一路奔波;酒吧聚会、朋友聚餐、KTV高歌……还有不得不说的夜市风景。

  要说夜市,银川最具盛名的莫过于坐落于西夏区的怀远夜市。这个十几年前还只是对周边学生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小夜市,如今已是声名在外的网红打卡地。等不到日落,许多人就相约前去大快朵颐,而人潮的涌入,为商户们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也让怀远夜市的规模日渐扩大,成为了银川当之无愧的“深夜食堂”。

  有学者把这种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经济文化活动,称之为“夜间经济”。虽然表面看来,夜间经济更像是吃喝玩乐的集合,但它之于城市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商家赚钱、民众花钱那么简单。可以说,夜生活的丰富程度,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与消费繁荣指数。一个经济体量足够大的城市,繁荣的夜间经济必不可少;同样,兴盛的夜间经济也会反过来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据有关数据显示,北京王府井每天有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集中在夜晚,重庆有2/3的餐饮营业额实现于夜间,而广州的夜间经济更是贡献了全市服务业营业额的55%;今年《复仇者联盟4》电影上映当夜,零点场观影人次超过300万;西安“大唐不夜城”、重庆两江夜游等夜间体验项目火爆……这些鲜活的事例都从一个侧面说明,夜间经济方兴未艾,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地方和城市也在如何开发夜间经济上动起了脑筋。比如,年初的北京市两会,提出将在2019年出台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而前段时间,上海也提出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事实证明,作为“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举措,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拓展新的消费领域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

  前人之路,后人之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其他地方另辟蹊径、利用夜间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经验,无疑为我区破解发展困局、创新夜间经济业态、拉动消费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但在更多强调夜间经济给城市带来活力、魅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它对城市治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夜间消费的“菜单”能否更丰富,让人们有更多选择;公共交通能否跟上,为消费者和延时下班的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怎样管理好夜间餐饮的噪声、油烟问题,避免打扰正常休息的居民……这些,都是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究竟怎样才能让城市在越夜越精彩、越夜越美丽的同时,促进更多群众自愿消费、享受美好,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也是一道治理考题,还有待更多实践来检验。(贺姗姗)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