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切忌做警示教育中的“吃瓜群众”
2019-08-02 09:35:11   
2019-08-02 09:35:11    来源:宁夏日报

  从他人的教训中敏锐地发现自身存在的同类问题,及时纠治整改,防微杜渐,切实把自身的小问题发现于萌芽状态、化解于未病之前。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我区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监狱等场所开展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忌走过场,要让警示教育触及灵魂,时刻自警自醒,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他当县委书记的时候我们打过交道,那时也看不出来啊!”“高墙、铁窗,没有亲人,没有自由,何必呢?”“都在声泪俱下的忏悔不该有第一次。”近日,笔者听到几位参加过警示教育的党员感慨道。开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走进监狱、观看真实案例,就是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从而触动心灵,达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实践证明,开展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是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许多党员干部也因此灵魂受到震动,主动悬崖勒马,冲出“包围圈”,避免最终酿成“千古恨”。

  现实中,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因为身处重要岗位,难免会受到各种诱惑,可以说,围猎无处不在、风险无时不有。而警示教育“主角”,大多都是从领导岗位走上了不归路,他们的经历,就是一本“自毁前程、身败名裂、妻离子散、众叛亲离、身陷牢笼、身心交瘁”“贪多贪少,伸手必被捉”的鲜活教材。但就是面对这样的警示教育,一部分党员干部却沦为“吃瓜群众”,有的从头到尾就是看热闹;有的当时感慨万分、唏嘘不已,可随后就把警钟抛到了九霄云外;有的认为自己是“虾兵蟹将”,不会有腐败风险,不拿警示教育当回事;有的心存侥幸,认为自己一点点小问题够不成大错……凡此种种,不以案为鉴、引以为戒,明天就很有可能成为“案中人”。

  前车之鉴,警钟长鸣。党员干部必须珍惜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机会,要抱着“入脑入心、触及灵魂”的心态去,要想着“惊惊心、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要把“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一面镜子,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深刻反省检查自己,从他人的失败教训中敏锐地发现自身存在的同类问题,及时纠治整改,防微杜渐,切实把自身的小问题发现于萌芽状态、化解于未病之前;“一日三省吾身”,要经常想想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认真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做到“警钟常鸣”。

  诚然,反腐不能仅仅寄望于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解决思想内因问题。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一名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好干部。(虎权)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