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从“绿色银行”中感受坚持的力量
2019-10-30 07:11:37   
2019-10-30 07:11:37    来源:宁夏日报

  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生态建设这样,改进作风这样,其他事情更是这样。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这句话出自《晏子春秋》,来源于春秋时期齐相晏子与大夫梁丘据的一段对话。一次,梁丘据对晏子说:“我到死恐怕也赶不上先生您了!”晏子说:“我听说,努力去做的人通常可以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常常可以达到目的地。我和别人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经常做个不停,走个不停罢了!您怎么会赶不上我呢?”

  正因为有着“做个不停,走个不停”这种执着进取的精神,晏子才会成为齐国历史上与管子并称的大政治家。司马迁更在《史记·管晏列传》中说:“假令晏子而在,余虽为之执鞭,所忻慕焉。”由此可见,不管做人还是做事,只要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最终都会有所收获。这种坚持的精神,也会为人称道。

  近日,彭阳县用20年时间种出一片“绿色银行”的事,就为“坚持”二字作出了生动注脚。曾经,彭阳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山是和尚头,下雨泥水流”,当地村民苦日子看不到头;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封山禁牧之后,彭阳县改山治水、植树造林,坚持“生态立县”,干部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仅用20年时间种出了一片“绿色银行”,更让村民们的生活大变样,过上了梦想中的日子。

  彭阳县的巨变和当地村民摆脱贫困的现实背后,当然有搭乘政策便利的重要因素,也得益于当地紧抓生态建设促发展改民生的关键选择,但如果少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坚持不懈,少了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想要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恐怕并非易事。他们的可贵,就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事业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前赴后继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有的事业甚至需要几任班子、几代人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薪火相传、接力推进。这就好比钉钉子,不可能一锤子就“落停”,必须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见到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生态建设这样,改进作风这样,其他事情更是这样。如果在工作中,因为抓落实不到位就轻言放弃、贪图一时之功而改弦易辙、寅吃卯粮搞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捞取政绩,不从长远考虑问题,只顾眼前利益和政绩,别说难有大的成就,长此以往,还会留下贻误事业发展的恶果,最终更将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干事创业,发扬钉钉子精神很重要。只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一茬接着干,才能干出实绩,才能让广大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钉钉子往哪儿钉、怎么钉也很重要,不能光凭着一股蛮力,逢墙乱钉,还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改进认知、及时调整规划、脚踏实地做好工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唯此,才能干出一番响当当的事业,才是真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贺姗姗)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