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让社会治理“末梢神经”灵动起来
2019-11-07 07:00:11   
2019-11-07 07:00:11    来源:宁夏日报

  看似宏大的社会治理难题,解决起来所需要的,其实就是这种专注于平凡工作的坚持和韧劲,就是每一项社区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

  23年、111户,单看这两个数字没什么,可要把它们和一则新闻联系起来,却会有不一样的感触。

  111户,是指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青山社区的111户居民;23年,说的是他们23年没有过过一个暖冬的心病。据报道,前两天居民乐得天天合不拢嘴。这是为啥?原来,他们的心病终于在寒冬到来之前解除了。而这都得益于青山社区的协调努力。

  因为房屋年代久远,没有暖气管道,每年怎么取暖过冬一直是让这一片居民头疼的问题。过去多年来,虽然社区也在努力,但因种种原因迟迟无法解决,直到去年宁夏华电供热有限公司开始规模改造修建暖气管道,才让居民看到了希望。经过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前期协调努力,华电供热公司最终同意将111户居民所在的自建楼纳入集中供暖管网;随后,因为施工方案和居民意见不一致,社区又邀请华电公司现场听取居民意见,面对面讨论解决问题;在使用管道材质方面双方出现分歧时,社区又积极协调,最终与施工方协商制定了可行办法。

  3次协调、多方努力,111户居民23年无法正常取暖的困境,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结局。在这背后,居民纠结了多年的问题为什么一直没有解决我们不得而知,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倘若这次没有青山社区的一再努力,困扰居民的问题,只怕依然会是困扰;在事情推进过程中,但凡出现一丝一毫的懈怠,缺少一点必须搬走绊脚石、解决难题纠纷的韧劲和坚持,群众的心病也依然会是心病。青山社区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看起来只是日常工作,但越是平凡越见珍贵,越是平时工作做得好做得细,越能赢来群众的满意和称赞。

  事实上,看似宏大的社会治理难题,解决起来所需要的,其实就是这种专注于平凡工作的坚持和韧劲,就是每一项社区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另一头连着居民群众,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末梢神经”,也是促进社会治理的坚实基础。他们的工作成效,往往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社会治理效果,也直接影响到民生福祉。正因为如此,社区治理才显得十分重要。试想,如果每一个社区的工作都能像青山社区这样,始终立足群众利益解决问题,还能有什么克服不了的难题?如果每一个社区都治理好了,社会自然也就治理好了。这个道理,青山社区是一个很好的印证。曾被称为“小巷总理”的孙仙梅所在的西夏区朔方路街道正茂社区,不也是一个早有的示范?

  更难得的是,在此次协调过程中,青山社区并没有一味地管治,而是充分尊重群众、动员群众,利用他们的智慧来促成问题的解决。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来看,激发群众积极性,扩大居民有序参与,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管理,不正是释放社区发展活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吗?往大了说,这其实也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小社区也应有大作为。以后这种尝试和示范,还是多一些的好!(严霜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