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全力以赴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系列谈之一
2020-09-10 06:46:40   
2020-09-10 06:46:40    来源:宁夏日报

  优势中往往隐藏着劣势,劣势中也蕴含着优势,二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关键就看我们是不是能够找准自己的特色、培育自己的优势,能不能运用主观努力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奥斯卡大家都听过,可你听说过“酒界奥斯卡”吗?

  捷克时间9月6日,素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在捷克布尔诺市落幕,组委会宣布将第28届大赛举办权授予宁夏银川。作为全世界最具权威的三大国际葡萄酒赛事之一,创办于1994年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于2018年第25届时,才首次走出欧洲,来到北京完成亚洲首秀。在此之后,再次获此殊荣的亚洲城市,就是银川了。

  酒界奥斯卡,银川!看似不可能的“偶然”中,往往有着难以忽视的“必然性”。世界顶级葡萄酒大赛“花落”银川,背后就有着瞄准产业优势的必然。众所周知,因为日照充足、砂石土壤、降水量少等独特的自然条件,宁夏贺兰山东麓被业界公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区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国际酒业巨头保乐力加集团、国内企业张裕集团等纷纷在银川建造酒庄,产品畅销国内外。宁夏先后有700多款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顶级大奖。

  如今的葡萄酒,已成为我区耀眼的“新兴地标”和“紫色名片”。但是,如果把时针拨回到几十年前,可能不会有人相信,宁夏这样一个小省区,也能发展出享誉国内外的葡萄酒产业。毕竟,无论从经济总量、财政收入,还是居民生活水平看,我们都与东南沿海发达省区存在明显差异。许多干部也因此认为,宁夏地处西部,不仅自然条件恶劣,道路交通不便,而且远离消费市场,抓产业、谋发展、促竞争都没有优势,在产业发展、实体经济上动脑筋、出心力,无异于白费力气。

  表面看来似乎有些道理,可实质上,优势都是相对的,优势中往往隐藏着劣势,劣势中也蕴含着优势,二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就像“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所阐述的道理一样,每一个事物、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关键就看我们是不是能够找准自己的特色、培育自己的优势,能不能运用主观努力把劣势转化为优势。现实中,我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已经证明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没有可能。宁夏虽然地理条件偏僻,常年干旱少雨,但风能光能富集、荒漠土地充裕,这恰恰为电子信息、绿色食品以及枸杞、葡萄酒、肉牛和滩羊、奶产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的,“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的其他产业也一样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找准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集中精力发展重点产业、扩大投资“富矿”,催生就业“富民”,培植税源“富财”,就能在抓好产业发展、抓好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增强综合经济实力,提升整体发展水平,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强大助力。(贺姗姗)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