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善作善成 共创美好新生活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系列谈之五
2020-10-26 08:04:08   
2020-10-26 08:04:08    来源:宁夏日报

    脱贫攻坚一路走来,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一个个脱贫故事及建档立卡户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区精准扶贫的生动注脚。

    共创美好新生活 ——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系列谈之五

    昨天,友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还想再刷一遍,这次一定要带上孩子。这个以扶贫为题材传播正能量的电影,何故让人心心念念?就在于故事里的事与我、与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就在于它“让农村人看到自己,让城里人看到过去,让成年人哭出声来,让年轻人笑出声来”。心有共鸣,自然能触动人心。

    就以第一个单元里讲到的亲戚治病来说,曾经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做个阑尾炎,白耕一年田;脱贫三五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些话绝非夸大其词,都曾是我区一些贫困家庭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和心痛过往。

    为攻破这一“痛点”,近年来,我区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将集中救治病种由21种扩大到34种,确定定点医院、临床路径,成立了专家组、建立台账,开展集中救治。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服务“应签尽签”。去年,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中圈塘村的建档立卡户李有勤,因为腿部的股骨头坏死在医院花费了8.5万元,出院结算他只缴纳了2500多元,其余的钱由国家承担了。群众因没钱而“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正成为历史。

    如果说,《我和我的家乡》是一首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那么我们在用心聆听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家乡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来看在“十三五”的奋斗时光中,我们收获的扶贫成果:

    截至目前,我区贫困人口从2015年的58.12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1.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5%下降至2019年的0.47%;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6818元提高2019年10415元。

    金秋时节,满眼丰收的景象;塞上大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浪拂面而来。今天,行走于宁夏山川,我们欣喜地看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远程医疗覆盖全部贫困县并向乡镇卫生院延伸,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易地扶贫搬迁8.08万贫困群众,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开启了崭新生活;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方兴未艾;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已全部返校复学……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从道路交通到农村面貌,一张兜住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民生保障网,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民生福祉。

    脱贫攻坚一路走来,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一个个脱贫故事及建档立卡户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区精准扶贫的生动注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胜利在望!然而,越是临近战役的尾声,越要紧盯目标,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动摇。尤其要考虑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影响,一些脱贫人口仍存在返贫风险,一些处于贫困边缘的人口还存在致贫风险,西吉县和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这个最后的“贫困堡垒”还需攻克……只要脱贫目标不变、节奏不乱、力度不减,及时疏通每一个难点、堵点问题,我们就一定能翻越扶贫路上的六盘山,取得万里长征的最后胜利。

    展望“十四五”,站在新的起点上,初心不改,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宁夏不会止步。(华满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