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评述
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2021-01-01 08:42:38   
2021-01-01 08:42:38    来源:宁夏日报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

  正当全区上下挥手告别“十三五”、满怀豪情开启“十四五”之际,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这对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和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自治区党委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非常之事用非常之力,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面建成小康胜利在望,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十分来之不易的优异答卷,为宁夏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区上下昂首阔步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目标迈进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

  在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环境稳定向好、政策利好叠加释放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环境下,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尤为特殊也十分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唯有奋斗才能不负时代芳华,唯有实干才能不辱使命担当。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已经擘画出宏伟蓝图,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安排要求上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到位。要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正确认识和把握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统筹两个大局,强化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切实抓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部署,抓重点关键、补短板弱项、破发展困局,以深化结构改革为主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推动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以扩大国内需求为基点,融入两个循环格局;以坚持绿色发展为途径,加快先行区建设;以实施四大行动为抓手,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宁夏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越是在发展形势严峻复杂、风险矛盾增多的时候,越是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越是要调动各方力量抓好落实,这是我们应对困难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把好方向、管好全局,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科学统筹、提升领导能力、敢于担当作为,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确保今年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任务艰巨而又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苦干实干、顽强拼搏,加快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