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雨水回收能否“神助攻”
——寻求银川市内涝解决之道(三)
2020-09-17 08:58:37   
2020-09-17 08:58:37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水资源公报》是反映我区水资源情势的综合性年报,2019年的数据显示,全区降水量364毫米。降水量由南向北递减,到银川市已降至197毫米,相当于雨水降落后,未经蒸发、渗透和流失,在水平面上积聚的深度为0.197米,踩上去,连鞋面都够不到。

  宁夏平均年水面蒸发量1250毫米,是全国水面蒸发量较大的省区之一,“七八月的强降雨持续时间太短,落地后被紧随其后的太阳炙烤,来不及回收就蒸发了,利用难度大。”一位水文监测员告诉记者。

  如此少的雨量是否有回收价值?今年8月,银川市部分路段因短时强降雨积水超30厘米,积水面积最大达2000平方米,积水量1500立方米,按照黄土地绿化每平方米需要3升水计算,这些水可绿化约700个足球场。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对于宁夏这个极度缺水的地区,开展雨水收集再利用意义重大。如何抓住、处理、控制量少且“跑得快”的雨水呢?

  “天上之水”是多是少

  “中国有句老话: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将这句话放在雨水回收上,勿以雨量少而不收集、不利用。”宁夏福宁设计院给排水专家、教授级高工刘立杰说,雨水收集系统的建设,每个地区特点不同,雨水利用工程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发展需要、地理特点等,制定有效合理的方案。同时以雨水下渗为施工目的,采用就地回收的原则,有利于全面实现雨水增渗,从而达到降低城市内涝的目的。

  固原市在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中,曾结合当地居民使用屋面雨水的习惯,将雨落管改良提升,设置雨水桶,收集屋面雨水,供居民浇菜、浇花、洗车等。同时,在小区雨水排口的末端设置雨水池,收集整个小区的雨水径流,用于绿化浇洒等。负责为固原市103个老旧小区安装700多套雨水收集箱的宁夏浩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席小龙告诉记者,雨水收集箱已在固原市区部分小区及政府机关推广应用,一次降水每套收集箱可收集5至10立方米雨水就地消纳利用,并可分流一部分进入城市管网雨污水。

  值得注意的是,固原市年降雨量600毫米以上,这个“他山之石”对银川市适用吗?

  近年来,我区在高校、医院、酒庄、机关单位和小区等40多家用水单位推行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引入分布式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一体化技术,将雨水回用和生活污水汇集,处理后重新利用。

  8月26日,一场雨过后,记者在北方民族大学采访,发现这里的雨水已然成了宝贝。

  在学校铭德苑E楼的后方,负责安装水处理设施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储水量为70立方米的雨水池已经建好,这个汛期已收集3池雨水,并且都用到了周围的绿化中,而这仅仅是一栋楼约1300平方米的屋面水。

  一点一滴用之于民

  去年,自治区水利厅在原有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旁,配套新建了1座65立方米的中水雨水蓄水池,并就近建设中水洗车设施。目前,每月生产中水约800立方米,全部利用。

  从当前的运行情况看,这一设置分散但集中处理的方式,可有效破解城市雨水、中水利用管网配套难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难、处理难问题,可以实现屋面雨水就地利用,实现节水与减排“双赢”。

  今年,银川市行政中心进行分布式污水雨水处理中水回用一体化节水试点项目,在建设方案中,设置了雨水收集工程,屋面可收集的雨水量为222.67立方米。由于单独收集道路、广场雨水需要新修雨水管线,为了节省人力财力,相关部门在地面挖U形凹槽将散水引流至周边绿化带内。

  “城市建设侵占蓄水区域,一些沟渠功能丧失,使得雨水栖身之地减少及部分硬化地貌造成雨水下渗量减少,从而容易造成城市内涝。”银川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杜灵军说,一些地方雨水没有去处,城市内涝就不会根本上解决。而解决人水争地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要滞留调蓄雨水,为雨水留下足够栖息空间。

  刘立杰建议,可结合行业用水实际,在公共机构、公共建筑、高耗水行业、道路、公园、绿化带等地加装蓄水回收设备,分担一部分城市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另外,绿地是最好的渗透设施,植物根系能对雨水径流中的悬浮物、杂质等起到一定净化作用。银川市可以见缝插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空间建设绿地,调控降雨蒸发、存储和入渗。还可考虑对有条件的广场、停车场等进行透水性改造,加大雨水渗透量。”刘立杰说。

  “实际上,只要全社会足够珍惜水、爱护水、注重节水,并重视雨水回用,一通百通,雨水有了好的去处,城市管网自然轻松舒畅,不会跑到路面给城市‘添乱’。”杜灵军说。(记者 裴云云 秦 磊 李 锦)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