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课间、午休不许出教室
为了安全还是“课间圈养”?
2020-11-26 16:44:17   
2020-11-26 16:44:17    来源:宁夏日报

  课间10分钟,曾经是小学生们最欢乐的时光。但如今,这段欢乐时光却毁于一些“奇葩规定”。据报道,现在一些小学规定,课间10分钟,除了喝水和上厕所,学生不可以出教室,午休时学生也不能到操场玩。对此,您怎么看。

  正能量小Q

  课间10分钟有多重要?有调查显示,面对“安静的课间10分钟”,73.0%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身心压力不能得到及时缓解,53.6%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因此视力下降。专家态度亦很一致,“安静的课间10分钟”不仅不能让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所学知识,有时还会引发学生的厌烦心理,对孩子身心都不利。而“快乐的课间10分钟”则好处多多:可调整精神状态,转换思维,专心听下堂课;可适度运动和活动,增强体质;可彼此沟通,增进同学感情……

  对比如此明显,难道教师和学校不懂吗?当然不是,之所以造成选择“安静的课间10分钟”,一是为了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利用课间时间进行补课;二是怕学生因课间玩耍造成磕碰,家长追究学校责任。

  教育的最终目是孩子健康成长。再大的理由、再多的担心,与孩子健康成长相比,都不值一提。因此,学校用“安静”换“轻松”,无异于因噎废食,把“快乐的课间10分钟”还给孩子,毋庸置疑、刻不容缓!

  红辣椒小杠

  因害怕孩子在课间或午休时间磕磕碰碰、出现纠纷,就不让他们出教室,这是什么理论?恐怕不该是教育方秉持的态度吧。相反,面对问题不逃避、勇于承担一定的风险和挑战,才应当是言传身教者本该拥有的姿态。更何况,让孩子尽情在体育锻炼中愉悦身心、强健体魄,是每个家长所期盼的,不也正是学校努力的方向吗?

  世间再难的事,只要肯想办法,总能解决的。就学校来说,建立完善校园伤害保险机制十分必要。同时,建议错开户外活动时间,或者划定区域分年级来进行自由活动。学校安全教育也需常态化。就家长来说,安全教育不光是学校的事,更是自己的事情。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对于孩子在学校出现的小磕小碰,也别总是反应过度,一味指责学校、老师。其实,哪个孩子不是在经历过风雨后,才真正长大。当务之急,家长该为学校出谋划策,找到解决之道,让孩子充分享受室外活动的快乐。

<p>  漫画  陈郁</p>

漫画  陈郁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