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过个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暑假
2022-07-24 09:31:06   
2022-07-24 09:31:06    来源:宁夏日报

  “环境把童年的我,造成一个‘野孩子’”。这是作家冰心在回忆自己童年生活时写的一句话。年少的她在读书之余,就独自跑到大海边,探索一草一石,触摸一沙一沫,她将这份置身于自然中的快乐称为亲切的“伟大”。

  令人羡慕的是,家住在银川市的14岁女孩王乐仪在暑假也有幸成了一个“野孩子”。考完试后,爸爸王栋既没有急着让女儿完成暑假作业,也没有给孩子报什么兴趣班,而是带着女儿到黄河去漂流。漂流的5天里,他们就露营在黄河边,自己选地方搭帐篷,自己生火做饭。从小就被爸爸带着到处找“苦”吃的女儿对这次黄河漂流户外生存并没有觉得有多苦,反而感到兴奋,每天晚上还把当天的经历与感悟记录下来,并顽皮地称之为“吐槽日志”……

  暑假如何才能让孩子过得“有意思”又“有意义”?这对父女的经历为我们开启了全新的“暑期模式”。亲子陪伴、亲近自然、挫折教育、锻炼体魄……不得不感慨,这位父亲为女儿打造的独特暑期生活确实用心良苦,让人受益良多。

  回看以往,每年暑假开始之前,父母就已经为孩子们安排得满满的。各种各样的暑期补习班、兴趣班可谓铺天盖地。对于孩子们来说,经过一学期的高强度学习,已经压力巨大,假期还要继续在补习班刷题,这样的暑假真的能让孩子们过得有意义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尤其是在“双减”政策推行的当下,比起刷了多少题、考了多少分,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身心健康更为重要。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书认字固然重要,但见识和阅历不是说读几本书或者学一门艺术课程就能增长的。有的家长会问,是否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去旅游来增长见识和阅历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我们应该将游历和学习结合在一起,从身边出发、知行合一,这样才能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暑假,我们看到了家长的努力,也看到了相关部门的努力。例如,灵武市就针对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其中一个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暑期剪纸公益培训班也正式开班,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感受着自己动手带来的乐趣;还有全区各级工会因地制宜规范开展的“工会爱心托管班”服务,通过设置手工、绘画、绘本阅读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锤炼良好品质……这都为孩子们度过“有意思”的暑假提供了更多选择。

  暑期应当是孩子们释放学习压力的时候,让孩子亲近自然,从游历中磨炼意志,从实践中学习知识,在快乐中学会成长,才能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像“野孩子”一样度过暑假这段愉快的时光!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