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热点图片
“免费吃早餐”,盛满的是城市的爱
2023-05-21 07:21:04   
2023-05-21 07:21:04    来源:宁夏日报

  每一份情感都需要呵护,每一份职业都需要归属感,这是闪耀关爱光芒的朴素逻辑。一座城市的品质与温度,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在让每个人每个群体都感受到温暖。

  近日,灵武市就为外卖小哥们送上了一份暖心的关怀。灵武市联合餐饮协会党支部和爱心企业杨哈子早茶牛肉面旗舰店为美团、饿了么外卖骑手提供200张免费早餐券,让外卖小哥在忙碌工作中也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饭。

  一碗饭虽少,盛的却是满满的爱和关怀。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发展,外卖小哥一词,已经与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位普普通通的“骑手”,承载着人们对更便捷生活的需求,凝聚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温暖,给予着我们生活上的多种便利。但是这一新兴的就业群体,面临的压力也比比皆是。“外卖骑手找不到送餐地址,顾客又不愿意下楼取餐,超时后骑手委屈地哭了……”“大雨天路滑,外卖小哥耽误了送餐时间,顾客不愿意谅解……”“外卖小哥发烧还坚持送餐,累了就趴在电动车上休息……”这些热搜新闻背后,都反映了外卖小哥们工作中的不易。

  灵武市相关部门能关注到外卖小哥的诉求,理解他们的不易,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给予他们温暖的做法着实打动人心。直观地看,给予外卖骑手们多一些关爱,是对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身份认同、职业归属、人文关怀的完善,是对“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价值理念的深化,是对城市文明的进一步灌溉与滋养,充分显示出城市管理的力度和温度。

  当然,外卖小哥需要关爱,但并不止于关爱。他们需要的是尊重和认可,需要的是合法权益受到保护,需要的是职业发展通道更顺畅。如果我们收到外卖时能向辛苦的小哥道声“感谢”,如果外卖平台不再过于苛刻地因为一两次差评就扣掉他们将近一天的收入,如果用人单位跟外卖小哥们签订足够规范的劳动合同,如果劳动部门保障这个行业的制度和规范更加完善,相信外卖小哥将更有尊严地从事这项工作。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经意的细节,无意中触动我们内心的柔软,从而生出感慨与感动。当前,新业态从业者之所以引发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就在于人们从中看到了敬业,体会到了谋生不易,也感受到了温情。有市民说,“温暖了骑手小哥,就温暖了整个社会”,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每个群体都能在敬业奉献中安放梦想,这其中积聚着一座城市的奋发与温度。(尉迟天琪)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