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无谓事务缠身 怎能干好工作
2019-01-09 06:35:41   
2019-01-09 06:35:41    来源:宁夏日报

  “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总书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批评,可谓振聋发聩。笔者外出采访时,就曾听到一些基层干部抱怨:“现在杂七杂八的事情太多,开大大小小的会议、填五花八门的表格、报各种各样的材料,根本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干好自己的工作。”类似现象不止在基层发生,一些机关单位部门也不同程度存在。

  这种“有虚无实”的坏风气,导致有的地方一年要接受几十次督查检查,有的企业为了迎检,一年要写成百上千份材料,许多基层干部加班加点忙于填写各类台账资料。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干部减负松绑,为基层减压减重,不仅是基层干部的心声,也是确保基层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作为“最后一公里”,既是政策实施的主阵地,也是工作落实的最末端,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人少事多、权小责大。倘若基层干部整日都要疲于应付各种繁杂事情,各项工作的落实如何做到位?

  当然,不是说开会、报报表、报材料这种工作方法不能用。任何一种工作方法都有助于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关键得看这种方法是不是真的管用。如果过多过滥,沦为不具备任何实际意义和价值的“无谓事务”,就会成为干部沉重的负担和压力,让人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基层干部压力过大、事务缠身,个中原因很多,但根子还在于一些同志思想不端正,抱有功利心态。一事当前,不是想着如何把工作落到实处、如何让群众满意,而是先把名利政绩放在第一位,费尽心思想着怎么出彩、怎么过得去、怎么有声势,乐见时效,不重实效。诸如此类的想法和做法,当然会使得无谓的事务繁多,基层应接不暇,忙得不可开交,实际效果却寥寥。

  为干部减压,为基层减负,首先需要“上面”正思想、转作风。“关键少数”不带头,直管单位风气乱,说什么给“下面”减压减负,从无谓事务中解脱出来,就是一句空话。为政贵简,简则无繁冗;工作贵精准,精准则无虚妄。减压减负更要依靠制度来把工作精细化、简单化,依靠实绩考核来引导实干风气,以实破虚,以实拨冗,把整个工作过程变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程。如此,形式主义就会不攻自破,基层干部也就不会被无谓事务羁绊住了。(贺姗姗)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