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开创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
2022-02-10 10:31:04   
2022-02-10 10:31: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这一重要论断为宁夏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宁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站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大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凝聚着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期盼。

  要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营造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使文化认同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要不断健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常态化机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加强新闻媒体、窗口行业、服务行业民族政策法规教育,使共同体意识教育成为各级各类教育的日常工作。要不断发掘资料丰富理论体系。深入实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挖掘我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蕴含的各民族团结互助走向现代化的历史,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导向。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任务,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要鼓励民族工作触网上云,进一步讲好网上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宁夏故事”。深入持久开展网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在互联网上讲好“宁夏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建设。抓住思想教育这把钥匙,时时传播、处处渗透,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人心归聚、精神相依”的思想基础。

  要让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区域振兴,抓好乡风、民风、家风建设,坚持民生导向,不断缩小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依法保障各民族在社会生活中平等的权利,为各民族平等发展创造条件,畅通各民族公民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确保各民族全面、真实、彻底的平等权利。要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严格区分、依法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民族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按照什么问题处理,确保各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要依法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行为,切实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让涉及民族工作法律法规的牙齿实现真正的“咬合”。

  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党的领导。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力量。按照“四个特别”的标准,建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做好干部识别、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基层力量,能把各族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汇聚磅礴伟力。(执笔:周晓燕 单位:宁夏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