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点点善意汇聚,便能形成一股股大爱暖流
2022-08-12 08:20:03   
2022-08-12 08:20:03    来源:宁夏日报

  “有人说钢筋水泥的城市是没有温度的,但中卫热情似火,这是当地善良的人们寄予这个城市的温度。雷大哥侠肝义胆、扶危济困;张斌检察长奋战一线、高效服务……我相信中卫还有很多个雷大哥、很多个张斌。他们用淳朴的心灵、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温暖着我们!感动!中卫,以后还会再去的,必须去!”日前,因疫情而滞留中卫市的昆明游客文娜,写下了这段文字。

<p>  新华社发</p>

新华社发

  “人在囧途,却深感幸福”,正是源于这样一条满含深情的朋友圈状态,中卫的哥雷生勇,火了。

  试问,素不相识,你会主动邀请几个陌生人住到自己家里吗?相信大多数人都会以否定作答,甚至会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确实,当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当高楼大厦日渐林立,生活于其中的我们便越来越陌生,一扇门、一堵墙、一幢楼,就像一道道鸿沟,隔开了人与人的物理时空距离,隔断了人与人交往互助的渠道。不夸张地说,即使是住在对面的邻居,大家也基本上连招呼都不打,更何况是邀请陌生人住到自己家里。而就是这样的“背景”下,的哥雷生勇却主动,邀请几个外地游客住到自己家里,着实令人温暖。

  说实话,正如雷生勇自己所说,这“没啥没啥”。的确,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少了殊死搏斗的英勇,亦无感人肺腑的潸然泪下,只是一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举手之劳,但这难道不正是平凡生活中最让人动容的事情吗?毕竟,生活不是电视剧,难有太多惊心动魄、关乎生死的大事、难事,更多的都是关涉个人的“小事”。但也正是此种不值一提的小事,却成为这几位滞留外地、无处可去的昆明游客的大事、难事。以个人的举手之劳,帮助、化解他人燃眉之急,这难道不正是与人为善、见义勇为的真谛所在吗?进一步而言,为何雷生勇会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细细思索,善举的本身绝非关键,重点在于事件背后透露出的那种,对于陌生人的信任、温暖和情义,正是这种信任和关爱,触动了我们紧紧包裹的内心,也击溃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群体冷漠。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这个世界从不缺乏爱心,缺的是激活爱心的火花。而雷生勇的行为,就是激活爱心的火花,不仅温暖了外地游客的心,也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更有亲和力;不仅擦亮了最美城市的名片,更激发起整个社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当前社会,迫切需要这样的好心人;这样的好心人,也是整个社会的榜样。我们赞扬这样的好人好事,不仅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更为了激励更多的人,能像他们一样勇于站起来、站出来。如此,当点点善意汇聚,便能形成一股股大爱暖流,社会才会少一些冷漠和悲剧,多一些抵抗“文明孤岛”的友爱之光。(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宫炜炜)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