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贺兰山网评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让非遗在系统性保护中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2023-06-05 08:07:27   
2023-06-05 08:07: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适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将集中开展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全国非遗曲艺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活动、云游非遗·影像展等为重要内容的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联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随着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系统性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特色鲜明、开放包容的完整系统。不论是《梁祝》《阿诗玛》等传说,还是端午、中秋、二十四节气等民俗节气;不论是剪纸、民歌、京剧、相声等各类传统表演艺术,还是制茶、陶瓷制作等传统技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地域性、民族性、多样性表现特征彰显于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非遗保护传承进入系统性保护的新阶段,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系统性保护,必须着眼全方位、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构建系统性保护新格局。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非遗法律法规体系、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名录体系、传承体验设施体系、理论研究体系、传播推广体系和数字化保护体系建设。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强各部门、各地区之间协同联动,建立包括学术机构、民间组织等在内的多元主体机制,综合运用调查、记录、立档等方法,确保系统性保护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坚持国内国际双向发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向国际社会传播推介非遗保护的中国成就、中国方案。

  最好的保护是利用。提高非遗系统性保护效益,要突出非遗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联系,将非遗保护与城市建设、农耕文化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美好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对非遗保护利用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加强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不断提高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等的展演水平,深入实施戏曲振兴工程、曲艺传承发展计划等,丰富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的内容、形式,推动各类非遗在现实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不断激发非遗生机活力。

  非遗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使之根脉相续、永葆活力,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中最具民族特色的一部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宁夏新闻网特约网评员  黄宗跃)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