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百问百答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
百问百答 | 党员不能信教与宪法保障公民信仰自由相违背吗
2019-01-15 16:47:58   
2019-01-15 16:47:58    来源:宁夏日报—思想周刊

  核心提示

  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公民,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的先进性决定的。


  常听一些人说:国家保障公民的信仰自由,“党员不能信教”这不是与公民信仰自由的国家政策不一致吗?甚至有人公然质疑“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认为与宪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精神相违背。对此,我们必须予以澄清,明确回答。

  的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因此,宗教信仰自由作为公民的一项权利,是得到宪法和法律保障的。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也是我们党对待宗教问题的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

  但同时,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也是党的一项政治纪律要求。其实二者并不矛盾。

  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来源于多元包容的文化传统,其实质就是让宗教信仰成为公民个人的自由选择。公民在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之日起,也就意味着选择了信仰自由中不信仰宗教的自由,这也是公民宪法权利的实现形式。早在1982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中就规定:“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对我国公民来说的,并不适用于共产党员。

  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公民,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的先进性决定的。我们党的全部理论、政策、组织和行动都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无神论世界观基础上的,而宗教是以唯心主义世界观为基础,在哲学层面上,这两种世界观是根本对立的,是无法调和与兼容的。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把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功,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正确指导下取得的,而不是靠对虚幻天国和来世的追求中实现的;都是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取得的,而绝不是诉诸于超自然力量,靠神的庇护和保佑。

  一个普通的群众,从志愿加入共产党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一般公民,而是比一般公民具有更高的政治觉悟、更高的政治信仰、更强的组织纪律性的“特殊公民”,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还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我们党曾经多次作出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再次重申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可见,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原则和组织原则,是不容质疑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的原则。(宁夏党校、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执笔:李晶)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