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百问百答
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多危险?
2020-04-07 12:43:15   
2020-04-07 12:43:15    来源:新华网

  4月1日,随着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通报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数,“无症状感染者”这一名词成为关注焦点。

  同时,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也引起了一些外国专家的重视。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指出,美国多达25%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是无症状感染者。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右)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如何科学判断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吗?如何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思客带你一探究竟!

       read_image.png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在我们熟知的传染性疾病中,其实有很多都有无症状感染期,比如乙型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等。这些传染性疾病的一个特点是无症状感染患者和有症状的患者会共同存在,而现在的新冠病毒也是如此。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

  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

  二是虽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也就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健康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出现的两种情况

  ▲图片来源:华山感染

  

  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张国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吗?  

  4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强弱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传播将近3个病人;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传播不到1个病人,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从群体水平来看,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有4.4%。

  那么在现阶段,中国是否还存在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呢?对于这个问题,钟南山院士提出了他的判断: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数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说明中国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如何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  

  目前,全国本土的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的风险仍然存在。防零星散发病例是内防反弹的重点,能否防控住无症状感染者,事关防控成果能不能巩固。不少专家也表示,中国现在处于疫情防控“下半场”,要尤其警惕无症状感染者。

  无疑,发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显然比发现确诊病例更难一点。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考验精准防控的能力,考验社会管理治理能力的精细化程度。

  

  ▲实验室检验人员在生物安全柜里面操作,对核酸样本进行提取。图片来源:新华网  

  具体来讲,应着手从防治、筛查、救治、群防群控多角度加强防控力度。抓紧在疫情重点地区抽取一定比例样本,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

  从个人角度来说,专家建议:民众要注重自我监测,不要忽视咳嗽、乏力、咽痛等任何不适;加强自我防护,应在人群聚集的复杂环境中戴好口罩、规避风险。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