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理论学习
理论前沿 | 用好社科理论研究“三支笔”
2019-01-16 14:35:35   
2019-01-16 14:35:35    来源:宁夏日报-思想频道

   紧握“三支笔”

  社科理论工作者应当努力用好“学术研究”“理论阐释”“决策咨询”这三支笔,用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有力支撑。

  做强“学术研究”,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思想先导。“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需要社科研究者用好“学术研究”这支笔,不断廓清思想迷雾、汇聚思想共识、发出思想先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思想理论必须先行一步,构建起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思想策源地,为持续奋进、再创奇迹的现代化“探路”征途提供思想先导。

  做优“理论阐释”,为改革开放再出发高举鲜明旗帜。“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社科理论研究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上的重要阵地,积极开展理论阐释研究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鲜明标志,是新时代社科理论工作者当仁不让的使命责任。

  做实“决策咨询”,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科学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走到新的历史关头,社科理论工作者用好“决策咨询”这支笔的意义更加重大。

  “潜功”“显功”“实功”齐发力

  用好社科理论研究“三支笔”,要正确处理“三支笔”之间的关系。学术研究是“潜功”,应当具备“十年磨一剑”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理论阐释是“显功”,强调社科理论研究成果要发挥引领社会共识、汇聚精神动能的作用;决策咨询是“实功”,要求社科理论研究者拿出立足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际行动。新时代的社科理论研究者既要做“潜功”,也要做“显功”,更要发挥专业优势务“实功”。做“潜功”要坚韧,做“显功”要清醒,做“实功”要担当。在做“潜功”中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做“显功”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做“实功”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活的灵魂”不能丢

  用好社科理论研究“三支笔”,要切实贯彻解放思想这一改革开放40年“活的灵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解放思想中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在解放思想中突破社科研究的经验主义、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在解放思想中树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自信,不断拿出具有思想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具有引领性的理论阐释成果、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江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殷实家底,形成市场化改革的突出优势,彰显高水平开放的鲜明特色,展现民生幸福的质感实景,焕发干事创业的澎湃春潮,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摘编自《新华日报》)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