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理论学习
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
2019-01-22 09:34:38   
2019-01-22 09:34:38    来源:宁夏日报—思想周刊

  核心提示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是我们进行具体工作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论,具有极其深刻的内涵,一切脱离了实践的理论和政策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极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实践激发实践论.jpg

  “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任何理论、政策都必须立足于社会实践需要,又要通过社会实践的检验,使主客观统一于社会实践中,这样才会避免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在发展实践中总结完善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真理是人的思想对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的反映。既然真理来源于客观世界,那么检验真理的标准就必然是社会实践。我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就必须坚持主客观统一,尤其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时,既要立足于社会实际情况,又要在发展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和完善。

  在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历史一次次地证明了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错误,党的曲折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只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结合起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正确的选择。这是我们党在经历了数次的“左倾”“右倾”错误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真理,是经受住了实践和历史发展考验的真理。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部分东部沿海城市已经走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用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使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才能摆脱要素驱动发展的模式。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来看,所有的困难都是即将进步和发展的机遇,也是理论进步的先机,只有在不断地克服和解决困难中,理论才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也只有正确的认识和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会将经济发展推向更高的台阶,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理论必须统一于实践

  服务于社会实践是所有理论产生和发展的根本目的。理论来源于社会实践,服务于社会实践,并最终由社会实践检验其科学性。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必须立足于当前的发展阶段和社会矛盾,既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也不能空谈理论,所有的理论和政策都必须服务于我国社会发展的现实。

  我国与西方国家从历史发展、文化、经济发展、社会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现实基础不同,社会发展阶段各异,照猫画虎,生搬硬套,只会越来越脱离实际,并最终走向失败。

  同理,宁夏属于经济欠发达的内陆省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结合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充分考虑到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譬如,宁夏的产业结构、劳动者素质技能结构、资源情况、资本市场体系、对外贸易等情况,只有符合宁夏实际情况的理论和政策才能解决宁夏的问题。尤其是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我们应该深入到基层,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一定要多方面征询意见,尤其是基层一线的意见,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起到指导实践发展的作用,也才能将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理论与实践是辩证发展的关系

  理论不仅来源于现实,而且还能对客观现实进行改造,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机械唯物主义的重要特点,即理论与实践是辩证的关系,而非机械的关系,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根本原因。

  当前,我区正在实施“三大战略”,这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涉及科技、人才、生态环境、扶贫等方方面面,我们应该在具体的实践中不断地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政策的指导作用和针对性,因地制宜,这样才能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是我们进行具体工作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论,具有极其深刻的内涵,一切脱离了实践的理论和政策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极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一定要牢牢记住,只有社会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执笔:马琴)


【编辑】:姜美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