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吴忠:推进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2018-11-15 11:05:12   
2018-11-15 11:05:12    来源:宁夏日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解决好,势必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败坏党的形象和威望。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精准发力——

  今年1月-9月,吴忠市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24件,立案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

  从统计数据看,2018年与2017年同期对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量呈上升趋势,虽然立案数有所下降,但处理人数呈上升趋势,说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未从根本上遏制,存量依然较大,增量尚未遏止,查处的范围更广、面更大。从问题的性质看,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违纪主体主要集中在村组干部。二是违纪行为方式表现为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问题突出。一些村、组干部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报方式,伪造农户信息或土地面积信息,骗取套取粮食补贴、良种补贴和各类救济款、补助金等。三是谋取私利对象表现为优亲厚友现象严重。部分村干部在危房改造、民政救济、低保政策及被征地农民认证实施中,违规为亲友谋取政策性补贴或优惠待遇。

  相比“老虎”而言,“苍蝇”虽小,但发生在身边、甚至自己身上,群众对此有着切肤之痛。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精准发力。治理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策建议如下:

  层层传导压力 逐级落实责任

  县(市、区)、乡镇要发挥党委“一线指挥部”作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切实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党委书记靠前指挥、亲自推动,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基层党组织狠抓落实、具体实施,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标本兼治的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牵头作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

  扶贫职能部门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项目和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对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刻分析研究根源,不断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制度,从源头和根本上防止扶贫领域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在督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落实,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把项目和资金落到实处。

  凝聚工作合力 强化工作措施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同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工作情况,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加强协调配合,加大问题线索移交力度,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在扶贫领域开展审计、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中发现和掌握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查处。

  不断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对扶贫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及时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示栏等媒介载体,采取设置举报箱、便民监督卡、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对群众反映强烈、舆情反映大的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进行调研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督促责任落实;紧紧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巡察,三年内对所属扶贫职能部门和贫困县、乡镇、村(社区)巡察一遍。

  加大查处力度 发挥震慑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优先研判处置巡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和扶贫督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胆敢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

  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和自治区纪委监委移交的涉及县(市、区)领导干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以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问题和欺骗群众做假账、报假数、假扶贫的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进行直查直办。对自治区纪委移交、市纪委确定的重点问题线索,由市县(市、区)纪委监委进行直查直办,一律不得交由乡镇纪委核查处理。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开展抽查复核。对县(市、区)查结的问题,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复查复核,对未办结或处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年度通报曝光数不得少于立案查处数的70%。

  (作者:杨少军 郝建国  单位:吴忠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