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观点集纳
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
——三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2019-08-04 07:43:36   
2019-08-04 07:43:36    来源:宁夏日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如何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深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作用、强化政策扶持、营造创新生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走自主创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之路。”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决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创新。新的历史时期,创新已经成为加快发展最显著的标志,可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上至国家政策层面,下至一个地区发展规划,从科技到人才,从理论、制度再到实践,整个社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现阶段,谁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胜出一筹,谁就能培育出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实现质量更优、效益更高、结构更合理、产业更高端的增长。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明确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列为“三大战略”之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但从现实来看,创新的驱动力和支撑力还不强,依然存在技术与产业“两张皮”、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通道不畅等问题,这些仍是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和“痛点”。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稳。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始终把创新作为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终南捷径、不二法门,始终把创新摆在全区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抓住关键领域,进一步发挥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作用,不断为我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驭一时,谋万世。”全区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深刻认识狠抓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任务的重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切实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使宁夏创新的土壤更肥沃、阳光更灿烂。要大力推进开放创新,落实好“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不限地域、不限方式,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激活科技、教育、人才等创新要素,营造集聚之势,不断提升我区创新发展水平。要大力推进特色创新,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协同高效灵活的创新机制,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只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就一定能在不断跨越沟坎、翻越叠嶂中,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体现宁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