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誓还贺兰山生态安宁
——石嘴山市合力攻坚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2018-05-13 07:09:00   来源:宁夏日报

  自宁夏启动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破釜沉舟的恒心,全面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历经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石嘴山市牵头的整治点,散落在贺兰山里1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治理面积就达8万亩,最深矿坑深达120米,最长的沟有5公里,点多、线长、面广,恢复工程量巨大。为此,石嘴山市出台整治工作实施办法、技术验收标准、各整治点恢复治理方案等,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现场督战,并抽调一名副市长进山驻点指挥。同时从各个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清理整治指挥部进驻贺兰山“联合作战”。

  按照一点一策制定治理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该市先后召开清理整治指挥部办公会议28次,市县区相关部门参加的办公会议31次,就工程治理、赔偿奖励、资金管理等具体事项,定标准、定方案、定措施。深入每一个整治点实地勘查,对出现的疑难问题现场决策、立时解决。对所有煤矿企业采取逐个面谈、集中签约、集中约谈、集中告知,主动上门解决企业拖延整治、安全隐患突出、社会维稳等问题。

  对极度难点问题采取市级包片、县区包点、责任到人、逐点盯守的措施,明确奖罚措施,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全力抢抓进度、提速整治,确保按时完成任务。通过统一招标,确定7个机械施工预备队,对故意拖延的企业或无治理主体、有治理主体无能力治理的60个整治点,由县区组织力量强制进行整治。进入整治收尾阶段以来,每天有近千辆机械设备在现场施工。

  贺兰山石嘴山段清理整治涉及煤矿、非煤矿山、洗煤厂、储煤场等各类企业200余家,直接关系到企业主、法人、股东、职工等利益群体上万人。面对工程量大、资金量大,涵盖企业多、利益主体多,潜在大量矛盾风险等复杂状况,该市主动汇报沟通,争取政策支持,逐一化解。

  数百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顶风沙、冒酷暑,拆除工棚、削坡降台、平整场地、回填矿坑。近百名执法人员在贺兰山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日夜巡逻,有效遏制贺兰山偷挖盗采频发态势。

  红果子沟矿区仅一个矿就长达4.5公里,治理面积6800亩。曾经,走进这条沟里,到处可见开采深挖留下的痕迹,千疮百孔的巨型矿坑像一个个巨大的伤疤,令人触目惊心。然而,经过两个多月整治,矿区内已是逶迤起伏、绵延如带。

  “大磴沟段40多家洗储煤场全部拆除,并完成削坡修坡、矿坑回填、场地平整。”大武口区贺兰山清理整治指挥部负责人说,今年引进灌木、花草等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后,将这里打造成一个生态林场,绿化面积将达2426亩。

  记者现场看到,治理面积达5140亩的李家沟,原先密集分布的数十米深的采矿坑,通过采用阶梯形造坡全部恢复,已进入扫尾阶段;驴子沟经过削坡降台、土地平整后层次分明;昔日人声鼎沸的沙巴台矿区,近6万平方米的生活区、生产区建筑物已经全部拆除,排渣所形成的渣山全部被黄土覆盖;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上一、上二近千亩矿区经过整治和生态修复后出现了大片草地,与周边荒芜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截至目前,由石嘴山市牵头负责的整治任务经过5次调整增加至243个整治点:其中第一批确定的118个治理点全部完成,治理面积6万亩,自治区验收通过并销号90个;国家环保部“绿盾2017”专项行动的20个治理点全部完成;第三批保护区外围93家洗煤、储煤场,4处无主渣堆、6处跨界整治点全部清理整治完成。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