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这个思政教师团队缘何圈粉近万?
——聚焦宁夏高职院校访谈式教学巡回课堂
2018-05-27 06:54:00   来源:宁夏日报

  老师们端坐台上,或智慧或温婉,在主持人的提问下,讲故事、说历史,对“四个自信”娓娓道来……去年以来,我区高职院校举办的“思政大讲堂——访谈式教学专题”巡回课堂,让听课的学生大呼过瘾,没听过的却翘首期待下一节。

  巡回课堂到底有什么魔力,让由11位来自4所高职院校的思政教师组成的团队“圈粉”近万?

  建联盟,汇聚团队智慧点燃“火把”

  思政课难上,几乎是所有高职院校思政老师的共同感受。

  “一方面,高职院校学生政治理论底子薄、关注时事政治的热情度不高,另一方面,思政课内容不断更新,单个教师靠自己成长慢,有时甚至跟不上学生的步伐。”从事思政教育30余年的自治区高校思政教学名师杨淑珍介绍。

  春风吹来。为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整体水平,2014年,我区下发《关于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的实施意见》。随即,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成立,发挥共建管理机构、共建学科专业、共建师资队伍、共建课程体系、共建教学改革、共建研究智库的作用。

  2016年,自治区教育工委面向高职院校遴选“全区高职院校思政骨干教师”。2017年初,全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决定,由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杨淑珍、何具海负责,将6位全区高职院校思政骨干教师整合为一个教学团队,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室”。

  “整合各高职院校资源,用团队的力量来进行思政教学,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杨淑珍说。伴随着工作室的不断发展,又有3位青年教师陆续加入,团队力量越来越强。

  怎样发挥这个教学团队的作用?反复讨论、借鉴电视节目《高端访谈》等,一个“思政大讲堂——访谈式教学专题”巡回课堂模式诞生。

  “学生不是待填满的容器,而是随时待点燃的火把。我们就是要去为各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添上一把柴,让这把火燃起来。”杨淑珍说。

  “接地气”,95后遇到不一样的思政课

  “何谓仁?”

  2017年10月18日,一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访谈式巡回课堂,在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首场开讲。五位老师,分别代表了一个主题,面对台下千余名师生,深入阐述这简简单单五个字。

  10月21日,走进宁夏警官职业学院;11月1日,走进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一堂堂课,把学生们认为枯燥的思政课讲活了、讲火了。

  “作为一名大学生,人生之路才开始,很需要思政老师的指点。这种不一样的思政课,让人耳目一新,也能让我们能静下心去倾听、去理解。”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梁浪告诉记者。

  “课堂很有意思,尤其是老师说,一定要多读系统性的文学著作,不能被网络中碎片状的‘心灵鸡汤’腐蚀心灵,让我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学生姜涛听后坦言。

  “访谈式教学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改变了角色定势、行为定势、语言定势等传统教学定势及习惯,同时把整个团队搬上了同一讲台,能使学生眼前一亮。从教学规律来说,听一位老师讲课15分钟,学生就会陷入一个懈怠期。这时换一位老师,就又会提起新的兴趣。”最早探索访谈式教学的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教师王涛介绍。

  2018年5月8日,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以“四个自信”为主题的新一轮巡回课堂再次启动。

  细打磨,成为合格引路人

  一堂堂巡回课,使得这个平均年龄35岁、以80后为主的讲师团队能力不断增强。他们各自在三尺讲台,用95后的话语体系,把思政课讲的“有知有味”。

  宁夏幼儿师范高等职业学校教师胡原原用《战狼》《红海行动》讲述爱国情怀;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纪文梅通过追溯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故事,讲述伟人思想的起源。

  “在团队中,通过集体备课时一个字一个字,一张幻灯片一张幻灯片地修改、打磨、完善,让课堂有了质的飞跃,成了师生之间知识传递和情感互通的地方。”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马晓娟说。

  “如果说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那么思政教师一定要站在离学生心灵最近的地方。”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教师宋阳说。

  王涛、刘智远和宋阳,因思政课而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的“男神”。2014级交通管理专业的一位学生,家里条件差但学习刻苦,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并付出很大的精力。因为不被亲朋好友理解,这位学生来找三位老师倾诉,他们把道理掰开来揉碎了讲,让学生明白“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2016级的一名学生想创业,也来寻求帮助,他们给出点子、想办法……如今,中午休息时间,警官学院思政老师的办公室门总是敞开着,欢迎学生的随时来访。

  今年,骨干教师工作室还将推出“朗读者: 文化情感式教学法”。“通过努力,我们正在实现思政课,从学生抬头率低‘明月照沟渠’式的尴尬,到‘恨不相逢早’的转变,最终培树学生正确的‘三观’,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马晓娟说。(记者 周一青)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文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