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扶贫队真心扶贫 贫困村脱贫致富
——宁夏石化公司扶贫工作队帮扶郭记沟村侧记
2018-08-16 06:31:59   
2018-08-16 06:31:59    来源:宁夏日报

  这些天,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552户村民喜上眉梢。因为他们全村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没有扶贫工作队,就没有今天的‘脱贫摘帽’。”71岁的郭记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周世银的话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给552户村民的承诺

  郭记沟村曾是盐池县的贫困村之一,“贫困”,像个标签贴在郭记沟村民身上。

  2017年1月,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扶贫工作队入驻郭记沟村。

  左保华、唐兴华、臧勇3名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天就开始对贫困户的情况进行摸底。

  用了三四个月时间,扶贫工作队把郭记沟村的情况摸了个透。郭记沟村有7个自然村552户1463名居民,每家每户的家庭资产、家庭成员、收支、健康、教育、帮扶,以及住房详细情况一一掌握。村情明了,工作队对如何利用好宁夏石化公司投入的30万元帮扶资金有了具体的想法和打算。

  “要把‘死钱’变成活水!”扶贫工作队清醒地意识到,不能把这些钱一助了事,而是要把这些钱变成农民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动力源。

  于是,他们根据郭记沟村的实际情况,把发展特色养殖作为帮助农民脱贫的第一步棋。

  工作队队员手把手地教村民养殖土猪、滩鸡等,发展风险小、投资少、利润高的项目。

  前路铺好了,后路不能断。

  黎飞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养了滩羊、滩鸡,可销售是个老大难问题。扶贫队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及公司同事购买,帮忙解决销路难题。黎飞祥当年养殖收益达到2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花花经营着一家炉馍作坊,丈夫因病去世,生活艰难。2017年中秋节期间,工作队帮助其销售炉馍400多盒,价值2.5万元。

  为了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宁夏石化公司与郭记沟村委会签订了农副产品购销合同,不仅收购养殖户的牛、羊等,还购买红葱、土豆等农作物,作为公司员工食堂的供应来源,帮助村里缓解销售难问题。

  2017年,养殖项目让郭记沟村民年增收44.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万多元。

  从“钻风漏雨”屋到“安全舒适”房

  “脱贫摘帽”,住房安全是重要指标。

  郭记沟村不少村民房屋老旧,村民渴望住进一个安全温暖的“家”。扶贫工作队对每家每户房屋危险状况做出统计评级后,宁夏石化公司及时拨付第二笔扶贫资金,帮助村民改善居住条件。

  为确保这笔资金用在实处,工作队每天都去村民家查看施工情况,逐户验收,保证施工质量。

  公司帮扶资金与农户自筹、政府补助资金合力,帮助郭记沟村危房户和无房户解决了“住房有保障”问题。雨不漏了、风不钻了,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村民住上了崭新的改造房。“石化公司扶贫工作队动真格,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党支部书记杨海说。

  同时,公司领导及员工多次来到郭记沟村为村民们送温暖。帮扶以来,宁夏石化公司累计向郭记沟村贫困户、贫困党员、村小学送去慰问金1.9万元,公司党员自发为村民捐赠毛毯、毛巾被、衣服等,还向村小学捐赠了图书、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记者 张慈丽 时明霞)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