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放使干霄战风雨 墩苗壮骨促成才
——宁夏开展选调生工作综述
2018-09-07 06:27:06   
2018-09-07 06:27:06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次高瞻远瞩从源头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科学决策,这是一项着眼长远多渠道吸引人才的战略部署。

  “要从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后充实到各级机关。”为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2013年,我区组织部门重启开展选调生工作,5年来,面向清华、北大等重点高校招录定向选调生271名,面向其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招录非定向选调生381名,共652名。其中大学学历458名、硕士研究生169名、博士研究生21名、博士后4名。

  5年来,这些选调生们将自身的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的需要、群众的幸福紧紧相联,不忘初心、砥砺成长,用青春和智慧,在宁夏大地谱写出最美的华章!

  到基层,开启事业的“春天”

  2013年的春天,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宗立冬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即将毕业的他面临着多种选择。

  此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组奔赴北京,要从清华、北大招录10名定向选调生到基层乡镇工作。

  宗立冬下定了决心,到宁夏基层一线、到田间地头,奋力干出一番作为。

  那个春天,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同时面向其余“985”“211”高校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以及区内外普通高校宁夏生源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招录52名非定向选调生,报考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或“三好学生。成绩优异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马晓莉毫不犹豫地报考,“回到家乡去,为家乡的建设出一把力”。

  春天是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季节。选调生也如一粒粒种子,扎根宁夏奉献青春,开启他们事业的“春天”!

  “去宁夏,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间立鸿鹄志,练真本领,做实干者。”

  “到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投身到火热的基层中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践中,领悟生活的本质。”

  在全区各个乡镇,选调生队伍由星星点缀发展为群星闪耀。蔡政、周坤、郭爱萍、莫鹏、惠悦、潘多晨、卿峰、侯媛、马仲武、赵潇、朱然……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将个人的成长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毅然报名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与初心。

  2015年,我区将定向选调生选拔录用的范围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扩展到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优势专业,并首次面向全区大学生村官选拔了10名选调生。

  2017年,我区进一步将定向选调生招录范围扩展至11所重点高校,并探索开展非定向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并轨制度,当年选调生招录人数突破100人。

  2018年,我区再次加大选调生招录力度,定向选调范围扩至21所高等院校,招录人数达到265名。对来宁博士、硕士定向选调生分别给予7万元和3万元一次性安家费,对直接录用到乡镇、街道并工作满3年及以上的博士、硕士定向选调生,再给予3万元基层工作补贴。

  一年一年,选人视野不断扩大,引才政策愈加优惠,我区选调生工作蹄疾步稳向前推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通过高校推、上门选、统考录等组合方式,建好干部队伍的“蓄水池”,一批批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选调生,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宁夏的干部队伍中来。

  倾心育,涵养优质“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蓄水池”既要水量充足,又要水质优良。

  为让这些选调生的根扎得更实一些,苗墩得更壮一些,全区各级组织部门搭舞台、给机会、压担子,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蓄足发展后劲。

  坚持“严管厚爱”。抓实新录用选调生教育培训,从“小苗子”抓起,倾心润育明日栋梁。实行选调生与所在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之间“一对一”跟踪帮带制度,帮助选调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岗位要求。各县(区)每年对选调生开展一次集中考察,全面掌握选调生情况,及时帮助解决成长中的问题,“修枝剪叶”。

  坚持递进式培养历练。各市、县(区)安排选调生到条件艰苦地区、改革发展前沿、矛盾聚集中枢、脱贫攻坚一线,摸爬滚打、磨砺心志,在实践和群众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的养分;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进行岗位轮换,夯实成长成才的根基;有计划安排德才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到乡村振兴一线、重点项目上挂职锻炼,在实践中磨练本领能力。

  坚持优先培养。自治区实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5123工程”,其中择优选拔300名左右的优秀选调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强化培训、加强锻炼、加大交流、促进成长。各市、县(区)根据乡镇工作实际,拿出岗位专门面向选调生公开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或调整配备年轻干部时,优先使用符合条件的优秀选调生;县级以上党政群机关补充工作人员,优先从基层工作满5年的选调生中遴选或选调。对适合从事基层工作的,及时调整进乡镇领导班子;适合从事机关工作的,有计划地补充到县级以上党政机关。

  勇实践,用青春书写满意答卷

  宗立冬到了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

  他洗掉学生的“骄娇”二气,扑下身子干。秋季农田建设时,挥着铁锹挖坑种树;环境整治时,操着火钳捡拾垃圾,拿着角铲刮洗广告。白天奔波在田间地头,晚上写稿件做方案奋战到半夜。5年来,他在文书、秘书、团委书记、办公室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副镇长、乡长等岗位上历练,从青涩懵懂的学子成长为合格的基层干部。2017年12月,他被提拔为利通区东塔寺乡党委书记。他说:“担子越重,责任越重。以后我会全力带领大家攻坚克难。”

  刚到海原县高崖乡,马晓莉偷偷哭过——这里很落后,乡政府的大院还是土院子……

  用很短的时间,马晓莉调整好心态投入到工作中。5年来,她在多个岗位锻炼,成长为高崖乡副乡长。她积极开展救灾救助,解决贫困群众困难;她拓展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路子,组织开展多场次劳务技能培训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基层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却为青年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马晓莉感叹。

  种子最终拔节而上,向着栋梁之才迈进。

  北京大学博士后刘炳炳踏实苦干,党组织也不断给她肩头压担子,如今她已成为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物价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她说:“来源于事业的成就感,证明了自己人生的意义。”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彭小沛将赴宁夏基层工作作为人生坐标系的原点。脚踏实地、练真本领,书生气一点点褪去、“泥土气”越来越重,他成长为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党委书记,一个地方的“主心骨”。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党委书记王忠强,自清华大学毕业以后,无怨无悔选择宁夏,扑下身子沉下心,在他的带领推动下,红寺堡镇荣获“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等荣誉;他探索的“飞地养殖”“协会养殖”新型养殖扶贫模式,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选调生杨小杰,先后从事综治信访、劳动就业、危房改造、统战宗教、精准扶贫、移民搬迁、共青团等方面的工作,他说:“作为选调生,应该无愧于这个‘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时代。”

  宗立冬、马鹏斐、余昊东、马波、穆雄、孙世瑞、杜希玲、袁佳慧、金鹏剑、张元宝、马波……这些选调生们冲劲足、热情高,一边研究新技术、一边挽起裤脚下田,吃磨练之苦、尽为民之心,奋斗的青春在基层绽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转载他们的事迹。

  随着一批批选调生被选拔到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岗位,各级领导班子活力增强,整体素质提高,执政能力提升,结构更趋合理。选调生过硬的政治素质、突出的工作能力、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团队精神,得到所在单位的认可。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丁鹏、夏廷文、杜妮、杨海鹏、刘文杰、阳哲东、沈乾……这些选调生们用脚步丈量村村落落的距离,用乡音讲述家家户户的故事,意志得以锤炼、才干得以增长、阅历得以丰富、能力得以提高,已经逐渐成为我区干部队伍中最年轻、最活跃、最有朝气、最具创造精神的一支力量,不断在服务发展大局和改革创新中彰显着担当和作为,为实现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书写青春奋斗的新篇章!(记者  周一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