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带着泥土芬芳和新闻理想坚定前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与宁夏媒体同行座谈交流侧记
2018-09-07 06:30:15   
2018-09-07 06:30:15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央视主持人,您如何平衡高强度工作和快节奏生活的关系?”“几位老师能否传授一下修炼主持魅力的秘诀?”…… 9月5日,来宁参加心连心艺术团文艺走基层调研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任鲁豫、李思思、李佳明、张蕾,做客宁夏广播电视台,引得来自我区省级及五市新闻媒体的播音员、主持人争相提问,期待央视“名嘴”们答疑解惑。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气氛热烈,4位央视主持人分别结合各自的生活阅历及多年主持节目的实践经验,围绕提升主持人职业素养、提高节目质量、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内容,与地方媒体同行进行互动交流。

  “工作不好是因为你生活不好”

  “还有1分钟……最后30秒……”短短5分钟,李佳明自己掐表倒计报时,分秒不差地结束了以《工作不好是因为你生活不好》为题的简短而精彩的开场工作经验分享。会议室顿时响起惊叹声、掌声:“分秒不差啊!”“哇,好有春晚新年钟声敲响倒计时的感觉!”

  对于舞台魅力的养成“秘诀”,李佳明分享说,舞台魅力其实源自丰富的生活阅历。在他看来,生活的厚度远比生活的高度重要,我们应努力追求人生的“GDP”——那就是热爱生活,要多做些看上去“无用”的事,找到自己的爱好。工作的动力、灵感都源自多姿多彩的生活。“所以回归生活才是我们更好工作的源头活水。”

  在与现场提问的主持人互动时,张蕾谈到,“主持人,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主持人。每天只坐在演播室、站在舞台上,是成不了优秀主持人的。”作为主持人,张蕾一年大半时间奔走在基层,“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确实要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苦功,只有带着心、迈开脚,才能在基层、在现场感受真实的生活,接触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通过对生活的观察领悟和对内心的反思累积,才能收获直抵人心的感动。”

  内心的危机才是真正的危机

  “几位老师能否分享一下主持节目时应对危急状况的宝贵经验?”宁夏广播电视台一位主持人提问。

  略作思索,任鲁豫回答说:舞台上的突发状况算不得危机,实际上内心的危机才是真正的危机。任鲁豫一直保持着写工作笔记的习惯,用以及时总结每一阶段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就好,今年比去年有进步就好。在这样的状态下,心里是踏实的。而当我发现一个阶段没有任何进步的时候,我就意识到:真正的危机来了。所以,每个人的成长,不是超越别人,而是实现自我超越。”

  “媒体融合后,我感觉找不到从电视主持人切换到网络主持人的路径。”来自一家市级新闻传媒集团的主持人表达了自己面临的困惑。“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李佳明说,这就好比一个人换个屋子就不会说话了?“如果感到困惑,说明我们还在路上。如果说不知怎么表达、不知表达什么,只能说明我们自身的功课做得不充分,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无论是电视、网络,只是载体不同,形式始终是服务于内容的,内容依然为王。因此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功课。”

  交流互动中,两个小时匆匆流走,大家仍意犹未尽。4位主持人分别为大家推荐了《中国近代史》《国史大纲》《文学回忆录》《朗读者》等书籍。并勉励年轻的同行们:仰望星空给予我们梦想,但唯有脚踏实地才是实现梦想的捷径。唯有不忘初心,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和赤子之心,才能在追求新闻理想的路上一往无前。(记者 房名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