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法律顾问搭起司法为民“连心桥”
2018-09-07 07:15:34   
2018-09-07 07:15:34    来源:新消息报

  “听听这些有好处,保不准自己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好歹有个方向!有了法律顾问,再也不愁找谁、去哪儿、咋办。”这是今年5月,在宁夏青禾律师事务所律师“以案释法”进村镇宣讲活动中,村民王某的感言。 

  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近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这项工作自开展以来,已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化解了矛盾纠纷,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让有矛盾找律师成为一种新需求,遇事讲法律成为一种新风尚。

  法律顾问上门排忧解难

  从上访到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永宁县望远镇长湖村的张某等27户村民终于找到了解决矛盾纠纷的正确方向,而关键的转折点缘于村居法律顾问律师的帮助和引导,才让长达三年之久的矛盾纠纷最终通过诉讼方式得以有效化解。 

  作为该村的法律顾问,宁夏鑫池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洁说,随着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委会,有问题还是有决策都会事先找律师听取意见。刘洁说:“普法的形式多了,村民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原来事后遇难题找律师,现在遇事提前向律师咨询,这一点在我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深有感触。” 

  原来,2012年11月30日,永宁县望远镇长湖村八队张某等村民以租赁的方式将自家在望远镇长湖村八队的土地共计80余亩流转给宁夏华润景观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种植花卉、树木。自2015年起,该公司便开始拖欠村民土地租金多达30余万元,村民催要无果,正不知如何是好,有人提议:“村里有法律顾问呀,找找看!” 

  得知消息后,该村八队队长立即拨通了刘洁律师的电话请求帮助。接下来,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刘洁又向所主任进行汇报,与其他5名律师一起参与办案,同时主动向永宁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援助申请。拿到申请批复后,刘洁立即下村找涉案的村民,按照规定帮他们办理好了法律援助的相关手续,并收集所有案件材料,2017年4月25日,27名村民案件全部立案。后经法院连续两天的审理,最终判决确定该公司支付27户村民土地租金共43万元。 

  据了解,目前,永宁县28名律师服务66个行政村、18个社区居委会,一名律师包3个村或4个村,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打造百姓身边的“法律诊所”

  “法律最有说服力!我们老了,说不动、讲不通,还得靠法来撑腰。”说起自己的赡养问题,今年80多岁的张大爷最有发言权。他和老伴退休后,退休金就全都由大女儿张娟(化名)管理,张娟在管理退休金期间,用其购置了一套住房,房产证登记在自己名下,由张大爷和老伴居住。2017年11月,张娟开始不赡养老人,张大爷一气之下将房屋变更登记在自己名下,并要求张娟返还多年保管其与老伴的退休金数万元。 

  由此,父女矛盾不断。今年7月19日,张大爷及家中子女及女婿再次因为赡养问题在贺兰县习岗镇利民社区的张娟家中发生矛盾。当天,该社区法律顾问宁夏侨之桥律师事务所的徐青青律师在接到社区综治专干的电话后,迅速赶往事发地进行法律讲解,试图化解矛盾。徐律师依据《婚姻法》《继承法》等相关法律内容进行疏导,告知不赡养老人或者拒绝赡养老人将承担何种民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使得张大爷与其子女间的隔阂有效化解。 

  同样,作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的法律顾问,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凤玲除通过线上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外,还定期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服务。她认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不仅能为百姓解疑释惑,而且有利于律师在处理纠纷中积累经验,还能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贡献力量,是一个互益的模式。 

  玉皇阁北街司法所所长魏天琪告诉记者,“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打通了法律服务与居民之间“最后一公里”,可及时便捷地保障居民享受公共法律服务的基本权利,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有效地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据介绍,玉皇阁北街司法所在各社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远程咨询平台,打造百姓身边的“法律诊所”,居民有法律需求可通过视频连线,得到兴庆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服务,受到居民普遍欢迎。

  将法律阳光照进千家万户

  在农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涉及的法律问题繁多且复杂多样,如果单纯依靠政府职能部门的普法以及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无法对每一个基层村(社区)提供个性化以及精细化的法律服务,唯有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基层,才能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近年来,我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律师进村(社区)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自治区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今年5月4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好该意见,司法厅制定了《自治区司法厅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包含村(社区)法律顾问行为规则(试行);村(社区)法律顾问选派工作管理制度(试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评估量化办法(试行),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各项要求见行见效。该负责人称,这项工作的开展,有效推动村(社区)在解决法律服务“有没有”的基础上,逐步达到“好不好”,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从面上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的提升,使基层群众获得精准、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自工作开展以来,律师为村(社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1.2万余件(通过微信解答约1万件),制定修改村规民约150件,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 

  目前,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99.6%,微信群覆盖率93%。努力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把专业法律知识带到百姓身边,让百姓享有品质的服务,将法律的阳光照进千家万户。(记者 李辉)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