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腾笼换鸟”促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2018-09-14 06:27:34   
2018-09-14 06:27:34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对工业园区的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政策真是太好了,通过‘腾笼换鸟’和点对点‘管家式’服务,帮企业解决了很多困难。”9月12日,吴忠金积工业园区春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宗喜说。

  春升源公司2016年被从天津招商引资到金积工业园区,入园后由于土地紧张,暂时租用一闲置厂房。今年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急需扩大规模,通过园区积极协调解决了一些闲置厂房。

  “吴忠市过去有9个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建成之后,受市场冲击,处于停产状态。而新的企业想入驻,却没有足够的土地建厂房。我们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积极搭建园内园外企业沟通桥梁,让停产企业将厂房租给新企业使用。”吴忠市工信局局长马玉祥介绍,全市清理4家僵尸企业,盘活2家,不仅解决了土地资源紧缺的难题,而且在短时间内产生了税收,解决了员工就业问题,盘活了园区经济。

  2018年,吴忠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一县一园区”要求,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合并、保留、撤销等方法,将全市9个工业园区整合优化成5个,并对园区体制、机制进行了改革,彻底告别过去工业园区“各吹各的号,各有各的调”局面,园区转型发展呈现新气象。

  “园区土地盘活了,企业也有了发展空间。”闫宗喜说,宁夏现在的投资环境非常好,所以总公司天津春发集团近期决定投资5.1亿元,在园区内扩建二期工程,明年春升源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2.2万吨,产值达6亿元。

  我区各工业园区加快“散乱污”和“僵尸企业”处置。银川市排查“散乱污”企业1286家,已完成治理1073家。石嘴山市计划处置“僵尸企业”90户,现已处置到位50户,初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

  我区在优化园区整合上还采用“贴身管家”服务方式,确保企业留得住、引得优。

  王玉奎是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派到辖区企业的“首席服务员”之一,每天像“赶集”一样,对辖区企业实施精准服务。他说:“自治区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园区服务效能,银川市经开区积极行动,对企业入驻的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进行优化,按照‘不见面、马上办’的改革要求,承接了银川市下放的以经济管理为主的全部审批事项,基本实现了‘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两不出服务。”

  “‘首席服务员’来到企业,了解企业所需、所急,帮助我们解决发展难题。今年7月初,我们公司自来水水压过低,影响了正常生产经营。王玉奎及时联系银川中铁水务集团,中铁水务集团立即派维修人员对自来水管道进行抢修。”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银川市工信局副局长岳文涛介绍,银川市按照“整合园区、盘活存量、低端退出、转型升级”的思路,将10个工业园区优化整合成5个,按照“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创新引领、提质增效、提升水平”的思路,倒逼那些“圈而不建、大圈小建”以及投资规模小、能耗高的企业转型升级,彻底清理出一些小、散、乱、污的企业。投资85亿元的银川中轴小镇项目已进入招标阶段,年底有望开工建设。

  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发展环境,按照“一县一园区”政策,全区将33个工业园区整合优化成22家。截至9月10日,列入整合范围的11家园区有9家完成撤并,实现管理机构合署办公,工作人员已调整安置到位,计划10月底前各市政府的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方案经自治区批复后全面组织实施,1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区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

  为降低园区的运营成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治区经信委和自治区财政厅出台了《开发区低成本化改造方案》,重点支持分布式智能微电网、蒸汽岛、资源循环及梯级利用、“三废”集中处理、检验检测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第三方物流建设等公共服务类项目,3年内投入开发区低成本化改造资金6亿元,实施了一批事关开发区长远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记者  阎文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