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科技创新券来啦!
企业每年最多可申领20万元
2018-09-14 07:07:26   
2018-09-14 07:07:26    来源:新消息报

  9月13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了解到,为优化双创环境,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在全区推行科技创新券,并且我区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于10月8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创新主体为法人机构和社会组织的,每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20万元;创新主体为个人的,每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万元。 

  据了解,自治区科技创新券是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发放的“有价证券”,用于需要利用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及其他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法人机构、社会组织及创新创业者利用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的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可用该券支付部分服务费用,而政府会凭券向科技服务机构兑现这部分费用。而科技服务机构是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券服务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注册,可提供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及其他科技资源的区内外相关机构。自治区外的科技服务机构是经当地科技管理部门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 

  如何申领与兑付呢?据介绍,自治区科技创新券依托管理平台以电子券形式申领兑付。科技创新主体根据创新需求和服务合同金额申领相应额度的科技创新券,每份合同对应一张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券申领工作常年受理。 

  科技创新主体、科技服务机构需在管理平台注册,填写实名认证信息,科技服务机构需在管理平台公布经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审定的服务目录和收费标准。 

  科技创新主体在使用科技创新券时,合同金额在10万元(含10万元)及以下的部分,按照50%的比例抵用;10万元至50万元(含50万元)的部分,按照30%的比例抵用;50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15%的比例抵用。创新主体为法人机构和社会组织的,每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20万元;创新主体为个人的,每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万元。 

  自治区科技创新券随用随兑,也可累计兑付。科技服务机构完成科技服务后,由科技创新主体上传发票、服务结果等,经专业服务机构审定后,即可兑付给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创新主体在选择区外科技服务机构完成科技服务后,经审核认定,直接兑付给科技创新主体。 

  此外,对于科技服务机构通过考核有补贴。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每年度对科技服务机构的资源共享、科技创新券兑付数量、服务收入和服务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服务补贴。对负责科技创新券发放和兑付的专业服务机构给予年度运行管理补贴。 

  科技服务机构的科技创新券收入和服务补贴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在扣除必要的仪器设备维修、耗材、水电等仪器设备运行费用后,用于科技服务人员的绩效支出。 

  自治区科技管理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科技创新券的申领、使用、兑付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对评价结果为优的科技服务机构在服务补贴核定和科技项目立项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支持;对评价结果差的科技服务机构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停止其科技创新券服务工作,并在科研项目立项和仪器设备采购上予以限制。鼓励科技创新主体对科技服务工作进行监督。 

  申领兑付科技创新券的有关材料必须真实、合法、有效。对科技创新主体与科技服务机构虚构服务项目、编造合同骗取资金的,由负责科技创新券工作的专业服务机构依法追回兑付或补贴资金,并列入科研诚信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记者   邱曦)

  关链接

  自治区科技创新券有啥用?

  (一)科技创新主体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过程中委托检验、检测、动物实验、实验分析、设计、模具开发等技术服务。 

  (二)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研仪器维修维护、科技查新、科技成果评价;知识产权申请、知识产权贯标辅导、专利权质押贷款等。 

  (三)购买技术成果、专利技术、对接开展产学研合作; 

  (四)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者自带科技成果在孵化器或众创(星创)空间内租赁孵化服务场地、购买财务、咨询管理、众筹众包等创新创业服务活动。 

  提醒:必须开展的强制检测、法定检测和其他商业性检测活动不列入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正在执行期内的科技计划资助项目不能同时享受科技创新券支持。(邱曦 整理)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