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供销合作社:引领农民抱团闯市场
2018-09-16 07:09:34   
2018-09-16 07:09:34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改革从哪里突破,向哪里发展?

  宁夏供销合作社厘清发展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积极创新实践,强力推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走符合宁夏实际的改革发展之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开启了全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30.7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2300万元,同比增长1.1倍。

  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香菜很‘吃香’,才40多天,3亩创收6万元!”9月13日,平罗县城关镇小兴墩村农户李崇田笑着说,“以往的老大难,现在成了致富的新路子!”城关镇600多农户将香菜采摘后,经供销合作社销往上海等地。平罗县城关供销合作社主任蒋宏波说:“‘基层社+公司+农户’模式帮菜农找准销路突破口,截至目前,城关镇供销合作社仅香菜一项收入80余万元。”

  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楼房没地方晾晒和存储粮食,粮食银行帮我们解了围。”近日,在供销社粮食银行永宁县望洪镇网点结算窗口,农丰村村民王军来兑换牛奶。

  “农民存储的粮食可兑成现金、生活用品及米面油,抵消各种农资费用,还能享受到分红。”宁夏昊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华说,供销社在永宁县建成12个供销社粮食银行网点。截至目前,粮食银行累计吸纳贮存原粮9万吨,农民享受分红增收1237万元,实现节粮减损3500吨,安排失地农民就业近千人。

  宁夏供销合作社按照“运作市场化、效益最大化、服务规模化”要求,将自治区财政2017年支持的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宁夏供销集团,以股权形式投入到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探索了新路,为促进“1+4”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新型基层组织带动农民合作发展

  “供销社带头,我们团结力量大!”彭阳县韩寨村西头组村民韩万里说。

  2016年,彭阳县供销合作社领办汇合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将全县80%的辣椒种植农户联合起来统一销售辣椒。2017年,彭阳县供销合作社筹资2300万元,组建基层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服务社等,解决当地240名农民就业,带领7750户农民抱团闯市场。

  彭阳县供销合作社改革致力于破解三个难题:农民资金怎么筹、庄稼怎么种、产品怎么销。在24家合作社内部发放互助贷款295万元,带动2200户农民入社,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农家乐等增收产业;推行“县级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的农资连锁配送模式,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备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全力为脱贫攻坚大局服务。

  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探索创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新型合作服务模式。盐池县裕丰昌滩羊养殖合作社、中宁县健商堂枸杞合作社、彭阳县新集乡汇丰农产品联合社率先开展了内部资金互助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开展内部资金互助业务的3家专业合作社共有农民社员3500名,提供互助资金借款的社员567户;资金互助中心股本金约1200万元,资金互助业务开展以来,为社员提供资金互助借款逾1.5亿元,撬动银行资金逾3亿元,辐射带动农户1.2万户。

  线上线下齐发力助推服务模式转型升级

  今年,原州区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固原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供销e家”电商平台,与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电子商务站负责人高扬签订合同,高扬负责日用消费品配送、农产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年收入6万余元。截至目前,原州区供销合作社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网点196个。

  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成为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宁夏塞上春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创新直销配送营销模式,构建果蔬生产种植、配送、销售及冷链物流体系,实现了从“菜园子”到“菜篮子”,再到“菜盘子”的全产业链服务。

  9月13日晚7时许,吴忠市红长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同城配送的15辆车依然在排队拉货。该公司线上立足“供销e家”“京东”等电商平台,线下依托展示展销厅、“菜篮子”平价连锁超市等实体零售终端,发展面向城乡社区的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81家村级(社区)电商服务站,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4405万元。

  2017年以来,宁夏供销合作社围绕改革如何推进、供销集团公司如何运行、社有企业如何管理、社会化服务体系如何建设等问题深耕细作,着力破解在认识、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矛盾,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求新求变之路,各项改革得到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总社已投入项目资金2亿元,有力支持了宁夏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记者 张慈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