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全域旅游释放“聚合效应”
2018-09-16 07:04:48   
2018-09-16 07:04:48    来源:宁夏日报

  2016年9月10日,第二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中卫举行。会上,原国家旅游局宣布同意宁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夏成为继海南后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省级创建单位。

  2017年11月27日,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强调,要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旅游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转变,努力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在宁夏,全域旅游不仅跳出“景点”,也与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相呼相应、相融相汇,释放着旅游业的“聚合效应”。

  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

  在贺兰山东麓的酒庄品纯正葡萄酒,在中宁体验枸杞采摘,在固原民宿感受乡村之美……不再局限于频繁出入景区的传统旅游方式,“游宁夏”的选择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也为宁夏带来了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699.5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8.69亿元,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旅游业的利好,绝不仅是眼前的数字。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项目投资每增加1元,可带动综合投资5元;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可带动5个人间接就业。

  今年年初,温商陈祖品联合宁夏旅游产业集团、中卫市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共同打造的沙坡头南岸半岛生土度假区正式开建,总投资达22亿元。新疆吐鲁番欢乐盛典公司、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与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宁夏西北故事四家股东出资9000万元着力打造的《沙坡头盛典》旅游演艺项目,今年7月与游客见面。

  “自从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中卫农家乐增加了70多家,达269家;旅行社增加了16家,达44家;新增禹都丽兹、金土木等一批品牌酒店和主题酒店,目前全市各类酒店达500多家;研发旅游商品的企业达20多家。”中卫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见微知著。透过中卫,可见全域旅游为宁夏促转型、调结构带来的潜能。连续5年来,全区旅游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步增长,其中,2016年达6.7%,2017年超过8%,旅游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自治区支柱性产业。

  幸福产业,让生活更美好

  走进中卫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点点绿意点缀在一幢幢二层小楼间,一片静好。鸣沙村是移民搬迁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鸣沙村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马德瞅准了2公里之外的沙坡头旅游区,依托景区人气,发展乡村旅游。

  2016年,村委会与宁夏田园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村民把闲置的房子租给公司,由公司统一经营。5年后,客房将整体返还给村民自主经营,不收取其他费用。农房流转后,企业又吸纳了部分村民在公司就职。

  “除了餐饮业吸纳了14个固定员工外,公司在采摘、绿化等项目中雇佣的也都是本地居民。今年3月至5月用工高峰时期,每月用工大约50人左右,仅人工工资要支出20余万元。”宁夏田园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说。

  在泾源县,有7个乡镇设立了旅游专干,10个旅游专业村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组织。其中,黄花乡羊槽村旅游扶贫车间是泾源县最先启动运行并取得效益的。

  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勇介绍,起初村里先是成立了泾源县胭脂峡旅游商品合作社,从事沙画制作和销售。去年,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又联手宁夏蓝孔雀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成立羊槽村旅游扶贫加工车间,通过精准培训、订单加工、企业定向回购的办法,为60名学员开展沙画、布艺加工、葫芦烫画、汽车坐垫编织等4大类60个品种的旅游商品制作培训。

  虽然各地依托旅游业助力脱贫富民的模式各不相同,但幸福生活的模样却是相似的。如今,鸣沙村农户年收入最高达1万元,户均收入达5000元,全村人均增收1050元。而黄花乡羊槽村旅游扶贫车间建设以来,累计吸收57户群众参与生产,加工旅游产品近5000件,所加工旅游产品被企业全部回购,并支付加工费近3万元,人均每月增收700元以上。

  绿色产业,让每个地方都成为风景

  “过去人们总认为名山大川才是旅游资源,如今随着城市污染的加重,阳光、空气都成了旅游资源,游客们也在慢慢转变观念,更愿意到自然环境好的地方大口呼吸新鲜空气、肆意享受干净阳光。一旦破坏了天蓝地绿水清,旅游环境便不存在。”宁夏沙坡头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王福中说。全域旅游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要打造景区,而是让每个地方都能成为风景。

  在“风景化”的道路上,旅游行业自上而下都格外注重生态底线。

  去年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条例》提出,利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等自然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的,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保护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完整性,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利用历史、文化、建筑等人文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的,应当保持其特色、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利用工业、农业、体育等社会资源开发旅游项目的,应当保持其内容与环境、景观、设施的协调统一。

  政策护航,各地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率先考虑生态效应。

  沙湖与星海湖之间,一条长达16公里的景观水系将二者连为一体,这条旅游景观长廊不只是为了扩大单个景区的辐射效应,另一个更重要的作用便是优化提升当地水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改善沙湖与星海湖水质。

  每年11月起,黄沙古渡国家湿地公园都会歇业直至来年4月。“天气寒冷,树草枯燥,歇业主要是为了保护景区生态环境。”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食物匮乏期,景区职工还会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到湿地鸟岛、黄河滩涂地为冬季留鸟投食,确保野生鸟类平安过冬。

  今年7月,海原县首次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展示的不是“高大上”的旅游项目,而是海原县田拐村原生态的红梅杏林和千亩油菜花。开幕式当天,400多名游客从沙坡头区前往海原参与活动。(记者 李 徽)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