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满分答卷背后的“绣花”功夫
2018-10-25 15:07:07   
2018-10-25 15:07:07    来源:宁夏日报

  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时,在盐池县调查农户1717户,“严审严考”之下,盐池拿到了零错退、零漏评的满分。

  这张“满分试卷”背后,是一个勤勉努力的盐池——把精准贯穿到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站在百姓立场用心穿针、措施方法上用力走线、有一个良好的“习惯”体系。

  脱贫是个苦活累活,更是个精细活,要真抓实干,下足“绣花”的功夫。

  心中有图,方能“花色”效果不跑偏、不走样——盐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把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与盐池实际无缝对接,做到了针针脚平稳,线线和轨走。

  盐池在“绣花”过程中的勤勉与努力,记者在10月17日同心县扶贫督导马希丰的最新博文“学习盐池县脱贫攻坚的经验”中,找到了佐证:

  “我几次去盐池县学习,都是在乡村找到县委书记滑志敏同志的。他抓工作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抓得实,工作方案亲自修改审定,工作落实情况亲自到现场检查,各项数据亲自到乡村复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亲自到一线调查处理。二是抓得狠,上午开会布置的工作,下午就到乡村看动了没有动,每项工作,按照工作方案,到了时间节点,就要逐乡逐村检查完成情况。”

  “就说种植黄花菜,我在田间地头看到,老百姓在田里,技术员也在田里,都拉着线,株行距精确到误差不超过一厘米。我走着看了很多田,田里没有杂草,田埂上也看不到杂草。”

  通过这两段描述,盐池干部群众的实干与精细可见一斑。

  把脱贫一线当成工作地点,把现场当成办公室,全面摸清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家庭状况、实际需求,甚至是心里的真实想法,盐池县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从“点位”精准、“线条”精准,再到“面上”体系精准的脱贫路径,这也成为其实现“零错退、零漏评”的关键。

  建立精准识别体系——探索出“五步十看法”“四会议三公示”“三包五到位”“五审核+连签”的精准识别程序和方法,以扶贫对象的精准确保扶持政策、脱贫措施的精准。

  建立精准产业体系——采取“产业拉动、组织联动、企业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以滩羊为主导,黄花菜、牧草、中药材、小杂粮为辅助的优势特色产业,这些全国有市场、盐池有基础、贫困群众有条件的产业,共同夯实了脱贫富民的基础。

  建立精准扶贫政策体系——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制定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年度实施方案等60多个政策性文件,对各级各部门精准扶贫责任进行细化量化。

  建立聚力攻坚工作体系——组织全县3100余名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选派3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抽调222名区市县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借助闽宁协作、中航油帮扶、百企帮百村机制,先后有5批12名优秀干部到盐池县挂职,构建起了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帮扶责任人全覆盖。

  如果说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优秀生养成的关键,那么,在每一个面上精准施策体系的建立,则是盐池县得到高分的秘诀。(海  棠   文  林)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