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商事改革勇争先 简政放权敢于担 放管结合促发展 优化服务惠民生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2019-01-03 07:04:59   
2019-01-03 07:04:59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16年5月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2018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强调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持续加以推进。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四年前,银川市着眼营商环境,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三局之职能,创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简机构强干将、整合资源聚能量、整合职能大市场,强化监管柔中刚,成为大市场、大监管的“杀手锏”,引领全国市场监管改革之先。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四年来,市场监管局党组“一班人”以思想的领先引领发展的率先,紧盯改革前沿,大胆地试、勇敢地改,改出了一片新天地,干出了一番大作为。以“踏石留印争上游、抓铁留痕不松手”的魄力,勤政敬业、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敢于突破前人搞“聚合”试验,由物理组合到化学融合。以聚焦“三大安全”保障民生为目标,逐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惠及民生,以“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营造规范有序、天朗气清的市场环境。

<p>  开展食品“你送我检”惠民活动。</p>

  开展食品“你送我检”惠民活动。

<p>  组织送法下乡宣传活动。</p>

  组织送法下乡宣传活动。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简政不减责

  紧贴前沿换思维,破解“瓶颈”有作为,以培育品牌战略助推市场经济发展,激活市场环境“一汪春水”。

  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之所想,政之所向;民之所怨,改之所向。2014年11月5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同时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以及各种证照审批事项移交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量的减少,相反,企业准入门槛放宽、市场主体总量的急剧增加意味着市场监管局需承担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市场监管局需“因事制宜”,在激活市场活力方面要用实策。

  信用约束强自律,主动公示促诚信。企业年报作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但促进了企业自律,而且扩大了社会监督面,为健康市场的营造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市场监管局按照“企业自主、多方推动、引导帮扶、信用约束”要求,一改过去那种靠个体企业“年检”、个体工商户“验照”前来登记机关的固有监管模式,大力推行商事主体年度报告制度,推动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更上新台阶。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深入,全市市场主体从四年前15万户增长到如今的25.7万户,市场经营主体年报率也不断上升,2015年度年报率85.49%;2016年度年报率93.23%。2017年度年报率95.25%,连续三年名列全区五市之首。

  质量强市布新局,主动担当求作为。全面贯彻质量强市新要求,科学组织实施质量、商标、标准提升战略,以品牌效应带动经济发展,一批批品牌经历大浪淘沙后逐渐浮出水面。例如,该局以镇北堡西部影城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为契机,努力将景区打造为西部的旅游景区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点。今年,该局制定《2018年度品牌培育工作计划》,引导58家企业积极申报。举办“质量月”宣传咨询活动,在全市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质量培训和现场指导。积极开展商标培育,2018年银川市新增注册商标4205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23417件,比2017年同期增长22%。推进品牌建设,指导6家企业入选2018年自治区服务业品牌化建设项目。开展胶轮有轨电车交通系统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加强地域性产品标准的研制力度,正式启动八宝茶团体标准创编工作。

  “朝阳产业”齐开花,地方标准大步跨。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家政服务已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一项需求。作为“朝阳产业”,家政行业发展很快,但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技能缺乏、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也是困扰其良性发展的“瓶颈”,这些难题亟待解决。市场监管局牵头与宁夏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联系,开展银川市家庭服务业地方标准建设工作。近年来,市场监管局完成了3个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家庭服务业管理质量标准”和“家庭服务业企业等级标准”、“家庭服务业人员资质标准”,提升了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对此变化宁夏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海感慨颇深:“有了行业标准,企业在执行标准的过程中能够促进管理、服务健康稳定发展,同时降低企业投诉。当然,企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


<p>  向消费维权站授牌。</p>


  向消费维权站授牌。


<p>  检查电梯安全。</p>


  检查电梯安全。

  以爱民之心,行为民之本,服务不停步

  广开言路开门纳谏,畅通诉求依法维权,以搭建监管与服务之“爱心桥”,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件小事”。

  “放管服”的落脚点在于“服”,提供热情、优质、高效和便民的服务,正是市民能切身感受到改革红利的重要渠道。四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始终以保障消费者权益为准绳,自2015年以来,12315热线接到市民总诉求为15.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00余万元。

  搭建为民“连心桥”,扩容增量“三合一”。市场监管局整合原12315、12365、12331三条诉求热线,将消费者与监管部门连接起来,投入近30万元搭建了一套全新的12315话务系统,将当时仅受理工商业务口的2条线路扩充10条线路。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淮斌告诉记者,2015年日均举报、投诉量达到19件,全年诉求量为18461件;2018年平均每天举报、投诉81件,全年诉求量突破6万件。诉求数量的大幅度提升主要因为热线的扩充,也是近年来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企业宣传活动取得了实效,市民维权意识不断提升的表现。

  密织消费维权网,先行赔付解民怨。市场监管局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消费维权工作网络,在辖区设立92家“消费维权服务站”,自行处理纠纷174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1.82万元。启动赔偿先付处理消费纠纷173起,赔付总金额13.01万元。开展形式多样的3·15主题宣传活动39场次,依法销毁25大类98个品种,货值100余万元假冒伪劣商品。积极发挥“消费维权律师志愿团”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80余人次,提供法律支持12次,开展培训讲座5场,1600余人参加培训。以12315平台为依托,以电话、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媒介,搭建监管与服务的桥梁,将“服务”触角延深到消费末梢,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四年来,始终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以“服务消费者”为宗旨,针对食品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推动消费环境再升级。

  快速检测全免费,风险防控切根源。2018年12月10日,在市场监管局金凤区分局的快速检测室内,食品餐饮监管科工作人员邹婷正在对来自辖区幼儿园面粉的吊白块进行检测,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已经是得心应手。

  2017年,银川市正在创建全国第三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同年2月,为实现快筛快检工作常态化,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局牵头在辖区4个基层分局、22个基层监管所建设了快检实验室,统一检测设备配备标准、统一培训,当时邹婷就已经接触到快检工作并多次实操。

  两年来,市场监管局不仅在分局、基层监管所建立了26个食品快速检测站(室),还将检测资源延伸至市辖三区18家大型超市,为市民购买的食品提供及时、方便的免费检测。仅2018年前11个月,市场监管局就快检食品27595批次,合格率为98.6%,不合格384批次。对不合格食品该局责令商家采取下架退市、销毁等措施,从源头上有效实现风险防控。2018年,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你送我检”走进农村、商超、社区、学校、市场、快检室等“六进”活动,逐步推动“你送我检”活动常态化,进一步提升了食安监管的靶向性、食安创建的知晓率、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市场主体的责任感和社会共治的覆盖面。对于两年来的变化,邹婷颇有感触:“去年开展的‘你送我检’活动一天可能只有3、4个批次的食品,活动常态化以后,最多一天收到市民送来需检测的食品超过20批次,整体上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很多。”

  为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2018年市场监管局选定了20所学校作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项目建设单位,每天为8.24万名学生的就餐提供安全保障。9月秋季开学后,学校里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农残检测严把关,家长放心露笑脸。在银川高级中学食堂内的快检室中,食品快检员伍晓峰每天都会对蔬菜的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如若检测结果不合格,会立即将食品封存并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告。同时,每天的检测结果都会呈现在位于食堂门口的显示屏中。该校一名同学小张说道:“我们每天都可以看见当天菜品的检验结果,感觉对吃进口中的东西更加放心了,也更安全了,这样家长也放心了,安全感提升很多。”

  “明厨亮灶”大家看,“请您监督”放心餐。为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要求,市场监管局把“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建设作为深入推动“放管服”的一项战略,积极构建“政府引导、部门推动、全面覆盖、社会参与”的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后厨从“外人勿入”到“请您监督”,消费者看见的不仅仅是放心的厨房,还有 延伸至最末端的监管触角。

  智慧食安网络监,扫码尽在掌中观。从2017年开始,有不少市民在外就餐时发现餐桌上摆放了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餐饮单位的相关资质以及实时查看后厨操作的全过程,这便是“智慧食安电子监管(二维码)”的功劳。截至目前,银川市三区7277家餐饮单位实现二维码全覆盖,共设置桌签46000个,市场监管局以互联网手段推行“明厨亮灶”,让市民“吃得安”同时还“看得见”。

  市场监管局始终盯紧饭桌子、狠抓菜篮子,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在编织食品安全这张大网时,除了抓紧消费环节,市场监管局紧盯食品源头生产、流通全链条。仅2018年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1534家次,办理食品相关案件103件,收缴罚没款110.61万元。

  “双安双创”抓攻坚,社会监督触角延。为进一步履行好食安办牵头抓总协调作用,2018年银川市场监管局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和《银川市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约谈办法》,调整增加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至33个,印发《银川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责任分工》《银川市“双安双创”工作宣传方案》《银川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督查方案》等文件79份,同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制度,市县两级聘请社会监督员103名,将监管触角向更广范围延伸。

  综合协调搞好演练,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全市食品安全IV级升Ⅲ级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市卫计委、教育局等8部门共同参演,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14起,组织召开工作推进、联席会议9次,开展督导检查6次,提出整改措施46条,全部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自媒体,大力开展创建宣传,发布食品安全及创建活动信息260万余条,对标中期绩效评估要求,整理档案资料7大类165册。


<p>  执法人员检查医疗器械。</p>


  执法人员检查医疗器械。


<p>  主题演讲展风采。</p>


  主题演讲展风采。

  以利民之心,行监管之责,放权不放手

  营商环境制度严,关口前移强监管,以创新执法方式守护“三大安全”,保障首府市场“一方平安”。

  古人云:万般神通皆小术,唯有民本乃大道。近年来,市场监管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作为创新性的执法方式,兼备公平和高效的特点。“市局坚持以此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切入点,严格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府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并在日常监管中落地生根,科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不但节约了人力物力,还扩大了监督面的社会化效应。”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晓明说道。

  放“进门”要宽,管到位要严。市场监管局建立完善了双随机监管制度,“抽查事项清单”制度,积极开发“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有效实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宽进”与“严管”无缝对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学习借鉴浙江、广东省“双随机”监管成熟经验的基础上,以辖区监管对象数据为基础,建立了22000家经营单位数据库,做到监管对象全面;以执法证件和执法岗位为基础,构建367名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库,做到检查人员合格;以监管事项为元素,构建检查内容明细清单。系统的应用实现了检查工作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配置执法检查人员,做到随机抽查对象全留痕,监管责任可追溯。“双随机”使检查过程打破专业界限,有效缓解了市场监管量大面广与监管人员少的矛盾,做到了“监管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监管内容分类准确,监管事项于法有据。”杜绝了“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不规范的执法行为。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用是企业的通行证。”企业个体监管科科长杜继红说。据介绍,“一公开”是市场监管局在政府网站和市局官网公开抽查结果。2018年1350件行政处罚信息通过“信用宁夏”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示,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市局还充分发挥抽查信息在企业信用监管的作用,先后向银川市信用办推送了食品药品等重点监管信息11688条,向市委组织部等市8个部门提供612户企业信用信息状况,将检查中发现未年报的2.39万户企业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2582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依法吊销3192户长期未经营企业经营执照,对5572户企业通过信用修复,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电梯监管脚步忙,立法先行紧跟上。日常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市场监管局未曾放松对“行”的管理。2018年,银川市登记注册的电梯数量为28000余部,占全区总量近80%。为保障电梯安全运行,2018年聘请宁夏特检院对全市150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隐患整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市场监管局配合区市两级人大完成了电梯地方立法工作。2017年,在银川市委、人大、政府的推动下,银川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人调研起草《银川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批准,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银川市电梯使用管理有了更加权威具体的法律依据。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作人员孙龙表示,《条例》通过立法对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机构、个人使用者等多方的行为进行规范,有效地保障了市民的安全。

  药械安全生命线,特殊药品管到片。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坚持以整治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为区域重点,以问题疫苗、麻醉药品、无菌和植入类器械等为整治重点,尤其是特殊药品,监督到一针一片,防止发生流弊事件。从严整顿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四年来,该局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11710家次,办理案件210起,罚款165.37万元。加大抽检抽测力度,完成药品抽检2010批次、器械抽检163批次。组织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80个定点单位回收家庭过期药品62278盒(瓶、支),货值金额90.53万元。强化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39万份,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2827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568,药物滥用调查表2392份。

  虚假宣传有陷阱,百场讲座帮设防。市场监管局对保健食品与化妆品常抓不懈,开展上百余场讲座筑牢群众拒骗、防骗防线。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科韩晓农是全国科普新闻人物、公共卫生医师、主讲讲师,他谈到:“我长期在食品安全一线监管,深深地感受到了广大市民对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的渴求和一些伪科学的所谓的‘养生保健常识’不仅在经济上给市民带来损失,更是在精神、心理和身体上带来伤害。我以和老人拉家常讲身边故事的方式,与老年人边聊边讲健康养生和保健食品的常识,破解身边骗局、陷阱和花招。用身边的事例教育和警示老年人,莫占小便宜。谨防一些老年人上当受骗。以此取得老年人的信任,也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政府监管机构的关心和温暖。”为此,该局深入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组织开展保健化妆品知识“六进”宣传235场次,20000余人受益。突出整治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132家次,发现问题1529条,责令整改1447家。同时开展化妆品风险监测,完成抽样510批次。

  清洁能源监控严,助力银川天更蓝。市场监管局助力银川蓝天工程,以优化环境为己任,对煤炭、成品油质量严格防控。2016-2017年间,市场监管局累计进行散煤销售点燃煤抽检72批次,抽检成品油60批次。2018年,市场监管局按期完成三区1681家餐饮单位煤改清洁能源,检查规范三区禁燃区外44家散煤销售点。对各加油站(点)抽检成品油130批次,合格率96.9%。重视危险化学品、地条钢、汽车配件等专项治理,检查企业2400余家次。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抽检生产和流通领域工业产品2954批次,检查企业3998家次。

  四年来,银川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先后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13大类260多次专项整治,检查生产经营户28459户次,累计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268起,罚没款1620万元。

  结束语

  “放管服”改革使命更坚,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自治区相关厅局的指导下,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历经四年的监管实践,强力守卫“三大安全”,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监管领域未发生重大的质量安全事故,也未发生区域性的、有影响的事故。银川整体市场环境、安全状况稳中向好。”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左弘说道。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势不可挡,释放改革红利服务于民永远在路上。左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在监管中领悟“合法”。要知之透彻,转变改革创新的理念,要行得笃定,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首先在“放”字上要切实放得下权力,把心思用在“想干事”上。如果抱着权力不放,就会像“小脚女人”一样迈不开步子。既然“宽进”合法化“放进门”、“严管”就要跟得上。其次,在“管”字上要有新招数,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继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和网格化监管,实现监管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网络化监管要严防工作“盲区”,因事制宜搞监管,因事用人搞调配。第三,在“服”字上要用打好感情牌,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为群众伸张公理、主张公平,在解决消费诉求的每一件事上“接地气”。我们将持续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好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的平台,特别对影响市场公平竞争行为加强监督。包括完善黑名单制度、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作用,真正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一人违法,事事受管”。

<p>  世界标准日活动。</p>

  世界标准日活动。

<p>  计量宣传三进活动。</p>

  计量宣传三进活动。

<p>  “双随机”抽查系统观摩。</p>

  “双随机”抽查系统观摩。

<p>  执法人员检查计量器具。</p>

  执法人员检查计量器具。

<p>  保健食品健康知识进社区。</p>

  保健食品健康知识进社区。

<p>  组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p>

  组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p>  执法人员检查药品零售企业。</p>

  执法人员检查药品零售企业。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