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推动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10 06:28:35   
2019-01-10 06:28:3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面分析研判了宁夏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方向性、战略性发展路径。我区如何顶住压力、忍住阵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区工业实现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我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处理好发展与保护、速度与质量、当前与长远三个关系,夯实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基础,全力打赢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发展、园区优化改革“三场硬仗”,着力实现“四个突破”,奋力开创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降、补’五大任务,积极调结构促转型,影响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但受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结构重型化影响,工业初级产品多、附加值不高,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突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必须坚持的一条主线,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我区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穿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全环节,着力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上下大力、出实招、做长功。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今年,要把稳定工业增长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加大“民营经济20条”“降成本30条”等政策的落实力度,指导各地尽快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主动把握经济运行的动态变化,根据形势任务适时出台运行调控政策,确保各项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紧盯重点企业和拟投产项目,完善企业问题台账,加大用电、用地、融资等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确定年度大企业培育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监测,确保产值、税收高于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增速,自治区1000万元大企业培育资金将对成效明显的地区和企业给予奖励。

  “目前,我区传统产业优势弱化但存量较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但难以形成有力支撑,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步伐。”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今年要以“转型发展十大行动”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工业经济体系,全力打赢转型升级这场硬仗。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行动,综合运用贴息、奖补、后补助、担保等方式,重点支持100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完成500家以上工业企业对标工作。研究制定《工业领域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计划》,高效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机械电子、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杉杉能源锂电池、汉尧石墨烯、龙能科技大功率锂电池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新材料示范应用平台。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建立节能降耗与淘汰落后产能挂钩机制,完善落后产能清单管理制度,继续落实差别电价政策,集中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攻坚行动,倒逼落后产能加速退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业经济发展全过程。深入实施节能降耗“百千万”行动,对重点高耗能企业,开展全覆盖的节能执法监察。制定出台《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鼓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实施一批环保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自治区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加大自治区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资金支持力度,在宁东、石嘴山等工业废渣集中区,推动实施一批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废渣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持续推动工业循环发展。(记者  李峰)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