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见证发展之科技一:
从“清醒开颅术”看守护百姓健康的宁夏科技力量
2019-01-25 06:53:04   
2019-01-25 06:53:04    来源:新消息报

  开栏语:

  2018年,随着自治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的实施推进,宁夏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转变。两会召开之际,我们选取科技、扶贫、生态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亮点工作采访报道,以点带面,展示我区在三大战略引领下取得的发展新成就。

  在清醒状态下接受开颅手术,患者还能与医生聊天、开玩笑,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现实中,这一幕真实发生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手术室里。而这台手术能顺利实施,正是借助宁夏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个医学科技平台。2017年,宁夏科技厅和卫健委启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首批组建6个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8年又在呼吸、消化、口腔、肿瘤、儿童疾病等领域共认定14个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这20个中心,围绕我区多发病、常见病、疑难病开展临床科学研究,缩小了我区与东部地区临床诊疗水平的差距,提高了我区医疗服务能力。

  开颅手术中患者清醒与医生聊天

  “清醒开颅术”是麻醉科和神经外科的前沿技术,多用于神经外科手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医院能开展这一项目。去年5月16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联合麻醉科、放射科、神经电生理科及心身医学科部分专家,在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麻醉学专家孟令忠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完成3例“清醒麻醉状态下精准脑肿瘤切除术”。此举标志着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已具备实施国际一流清醒麻醉脑部手术的能力,也为广大脑功能区肿瘤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对于当时的手术细节,宁夏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田继辉记忆犹新,“人脑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相应功能,以语言区为例,若损伤人就不会说话,但这个区域在人脑哪个方位却因人而异。”田继辉介绍,以往的脑部肿瘤手术主要凭医生的解剖经验,分辨并保留语言区位置再切除肿瘤,但有的人语言区在脑部的位置可能比其他人偏0.5厘米或1厘米,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术中损伤,出现术后失语、偏瘫等问题。 

  如何让患者在清醒状态下开颅接受手术?这对麻醉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为开颅手术需要切开坚硬的颅骨,划开硬脑膜,暴露脑皮层,这就需要麻醉师根据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不断调整麻醉药的剂量。清醒状态下开颅患者会不会害怕?“我们会对患者进行多次术前辅导,且手术全程都有专职医生与其交流,让其配合做动作、回答问题,甚至讲笑话,以此缓解患者紧张情绪,保证其平稳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主刀专家则根据患者的反应,小心避开大脑功能区,精准切除病灶。”田继辉说。 

  据悉,继“清醒开颅术”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与脊柱骨科、宁夏人类干细胞研究所协作,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教授等专家指导下,成功为一名“颈椎骨折、颈髓损伤并双下肢完全瘫痪”患者实施了“神经胶原支架联合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该手术填补了我区在脊髓损伤神经修复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成功实施的首例该类型手术。据悉,截至2018年12月1日,该院共成功实施3例“干细胞移植术”。

  优质医疗基层推广,群众家门口就能看病

  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意义何在?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宁夏医学研究基础相对薄弱,创新体系不完善,尤其是临床研究团队专业化建设滞后,临床资源缺乏整合,临床研究水平不高,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诊疗水平相对落后,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十分突出。 

  “宁夏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为完善宁夏医学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疾病防治水平、加快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增强我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促进“健康宁夏”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该负责人表示,建设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对上借助国家中心优势,对下承接基层单位帮扶。 

  去年,自治区科技厅对首批组建的6个临床中心在平台、项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费总额达3386万元。其中平台建设经费600万元,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6项,总经费2786万元;对第二批认定的14个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给予平台建设经费940万元,项目支持经费810万元。截至目前,自治区科技厅对认定的20个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给予经费支持5136万元。 

  今年1月11日,这20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自治区科技厅就其年度建设运行情况、科技创新成效和适宜技术推广作总结报告。据悉,这是自治区科技厅对上述中心实行的年度考核机制,根据中心建设水平、科研产出、公共服务三大指标对各中心进行绩效评估,对评价为优秀的中心,同等条件下在项目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评价不合格的中心,责成限期整改或更换牵头单位,评价结果向社会公示。 

  通过各方积极配合和努力,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初显成效,许多临床诊疗技术取得零突破。目前,这20家临床中心均与国家团队建立合作关系,有10家成为国家分中心。2018年共完成互联网+医疗、消化系统肿瘤早诊早治、骨折防治、口腔疾病防治等21项适宜技术,在基层单位的推广及示范应用,让宁夏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记者 安小霞)

  相关链接:

  见证发展之科技二:一场国家级赛事推动的揭榜比拼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