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最大的差距是思想观念
—— 一谈向发达省市学什么
2019-03-01 06:40:51   
2019-03-01 06:40:51    来源:宁夏日报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浙沪苏学习考察,学经验、找差距、思不足、谋发展。这是一次与发达省市高质量发展的“零距离”接触,是一次成果丰硕的考察活动,也是一次思想观念产生激烈碰撞的反思之旅。

  从阿里巴巴的云服务,让杭州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城市样板,到犹如绣花一般精细的城市管理,赋予上海全球视野之外的人文情怀,再到苏州工业园区最早手绘规划图,和25年后实际情况建设图几乎一模一样的“成长故事”……每一个经济发达省市都有自己成功的“秘诀”。细细回味,我们不难发现:他们每一项发展成就、每一个骄傲瞬间、每一次改革创新的背后,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的不断解放、观念的不断更新。

  表面上看,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在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上,在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上,在有没有、有多少“世界一流”企业、“全国领先”技术上等,但从深层次来看,最大的差距,恐怕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包括“长三角”在内的我国发达地区,得天时地利之便,成为资金、人才、政策等的“洼地”,加上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成为了时代“弄潮儿”,不断创造着发展的奇迹。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没有这些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标世界一流”“大胆走出去、请进来”“探索可复制的样板”,勇于自我革命,奋力抢抓机遇,大胆试、大胆闯,就不可能有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成就。

  反观我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解放思想也一直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正是在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下,我们也取得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好成绩,并日益接近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的干部群众包括一些领导干部,或多或少依然存在思想僵化、思维模式固化的问题,习惯于等靠要,满足于小进即满、小富即安,不愿意打破“坛坛罐罐”;习惯于自己跟自己比,有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裹足不前,面对一点问题就畏缩避难、推脱阻碍。他们跳不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跳不出条条框框,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甚至有极少数同志,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的心态,尸位素餐、当甩手掌柜。

  没有思想的先导,行动就无法跟进;没有思想上的破冰,行动上就难以突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要大踏步赶上时代,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要先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始,破除陈旧观念、树立全新理念、不断创新思维,荡涤思想中的“尘埃”、扫除观念上的障碍,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就要在学习中对标,在对标中反思,在反思中谋划,深入思考推动宁夏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破题高质量发展的困局;就要跳出宁夏看宁夏,从全国乃至世界的角度看宁夏,突破“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以思想观念为突破口,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改革,真正把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激发出来。

  敢为人先亦思危,勇立潮头扬远帆。在历史发展的潮流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是没有出路的。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我们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要求的那样,“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改革;就是要超越原有的体制,从根本上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瞿学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