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坐着火箭”奔跑——
同程速度背后的推力
2019-03-02 07:09:43   
2019-03-02 07:09:43    来源:宁夏日报

  一笔订单,赚2元钱,看似不多,但如果一天接单七位数呢?

  互联网创富的时代,奇迹天天都在发生。

  在苏州工业园区考察期间,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就走进了这样一家与中国互联网经济一起乘风破浪、日行千里的企业——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进门的大屏幕上,游客流向、全球旅游分布数据秒闪更新。闪烁的数据仿佛企业的心跳。

  “每天在祖国上空飞来飞去的游客,有20%的机票通过同程预定。”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志祥介绍。

  今年未满“18岁”的同程,创造了令人啧啧赞叹的成长速度:2017年跻身销售额千亿元俱乐部;同程旅游客户端累计下载量25个月内实现了95倍的增长;2018年,同程集团旗下同程艺龙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个在港股上市的中国主流OTA。也因此,同程被称为“坐着火箭”奔跑的企业。

  “解剖”同程,有以下几个故事和细节让代表团成员们深受触动。

  定位:2014年,吴志祥重金砸下新域名,确立休闲游核心战略、突出品牌定位,同时宣布同程网正式更名为同程旅游,将目标定为从一家互联网公司转变为一家通过互联网技术提供旅游服务的专业供应商。这次转型,同程敏锐地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关键因子——流量,从B2B成功转型为B2C、从做企业转型为做平台服务商。

  路径:抓住“互联网+”发展大势,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交通”等,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进行沉浸式营销,实现客源市场深入化、全域旅游智慧化和产业联动化。

  核心:坚持技术研发和创新,将研发取得的技术成果第一时间运用于公司核心项目,实现创新平台化。

  环境:得益于苏州工业园区“母体”超强的孵化能力,政府对创业者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以上“硬核”支撑下,同程只需要专心做好一件事:精准把握每一个消费者的需求,再将需求信息与旅游资源无缝对接,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

  诞生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同程旅游,一出生便拥有“敢闯敢干、创新为要”的血统,这种高度活跃、裂变式的思维,带领同程旅游看准大势、抓住机遇、精准发力,“一招”致胜。

  同程速度在与宁夏合作的一年得到了充分印证:

  2018年,通过同程在线预订宁夏旅游产品的用户398.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2亿元,同比上涨35.7%。大数据分析显示:58.38%的男性更喜爱宁夏旅游,红酒、自驾游、沙漠等主题游较受欢迎;家庭游、自驾游占比合计超过53.9%;宁夏客源省份中,上海、江苏上升趋势明显,同比2017年增幅超过30%。

  这意味着,宁夏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在长三角地区正逐步扩大。

  大数据引路之下,宁夏能不能把握大势、抓住机遇、精准发力?观同程成长,思宁夏旅游。

  “对长三角地区的游客来讲,宁夏有独特的吸引力,下一步我们将加深合作、精准对接,开发出针对江南游客的‘一对一’的定制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带给他们从诗画江南到塞上江南的不同体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刘军在为同程高速发展点赞的同时,也从同程身上看到了“互联网+旅游”的魅力和机遇,找到了解题之钥。

  吴志祥表示,宁夏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全域旅游试点省区之一,下一步将努力种好这块“试验田”,不仅输送客源,还将一起合作推动旅游平台建设,把旅游资源变成有竞争力的产品;不仅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合作,还将密切线下互动,把客源带进去,把资源带出来。(海 棠)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