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律师夫妇卖白菜 北大硕士售番茄
银川“高知农夫群”周六赶集赚吆喝
宁夏网红系列报道之二
2019-04-14 12:27:30   
2019-04-14 12:27:3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如果你不好好学,只能回家去卖菜——这句无数家长鼓励学生发愤图强的警句已被一群人改写,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你,即使好好学习,还可以去“卖菜”。4月13日,记者在银川市建发大悦城5楼有机农夫市集了解到,除了碧绿的青菜、火红的番茄惹人喜爱,摊主们的学历同样“闪”人双眼:北京大学两位硕士合伙卖菜,英国华威大学项目管理硕士摆摊卖蛋,知名律师夫妇联手卖白菜,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硕士销售“良心牛肉酱”……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为了同一个理想每周聚集到这里来,赚钱事小,吆喝事大,誓让有机、健康的食品和生活态度传遍千家万户。

  市集发起人杨凌曾经供职媒体,辞职后回归田园,在全国售卖宁夏的碧沙村有机玉米,把自己家6000亩有机玉米基地带入了品牌农产品先遣队,她的有机玉米网上销售火爆,在银川市销售价为一个5元仍然供不应求。几年时间,全国有116位经销商,是玉米界当之无愧的“网红”,全国16个城市设置有前置仓,216个城市可以实现当天下单、次日送达。翻开杨凌的朋友圈,频率最高的是农人,他们大多有一片菜地,或大或小;他们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有拒绝化学农业坚守传统农业种植的,有认真养鸡养牛的;他们地里长的果蔬、手工制作的食品,第一个“顾客”是家人;他们学历亮眼,自称“农夫”,都有着自己对事业和生活的执着。

  2019年2月14日,杨凌一条微信,朋友圈里荡起涟漪:何不将银川市散于各处的有机食品聚集起来,形成合力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3月2日,第一期市集开张,4月13日,市集已到第七期。一个多月时间,摊位数增长了近一倍,已达45个,经营项目也从单一的蔬菜水果禽蛋类,发展到手工制作美食、手工制作工艺品等。

  “紫百合”主营无添加牛肉酱,店主隋红涛曾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了教育心理学硕士。她选用新鲜食材为孩子制作牛肉酱,多余出来的送给朋友,没想到口口相传,越来越多人求购。隋红涛说,每周工作之余制作的肉酱有限,周六拿到市集上来卖的更是少之又少,一天营业额不足千元,但她坚持赶集:“有人来问,我会手把手教给她怎么做肉酱,自己做的健康放心,不添加防腐剂。哪怕教会一个人,这周我也是赚了。”

  刘少阳有片百亩桑园,桑园无需除草剂,100多只大白鹅就是最好的“除草机”。逢周六,他都要抽出时间带上“草本鹅蛋”驱车一个小时前来赶集:“想让更多人尝一尝散养鹅蛋的味道。”

  “菜师兄”主营各种有机蔬菜,尤以番茄酸甜适度,最为诱人。合伙人是4名硕士研究生,其中两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他们说,蔬菜从农夫田间到消费者舌尖,本该是一条让人放心的旅途,他们做的,就是要让蔬菜回归本来的味道:“市集的销售额只占公司经营的极小部分,但集合起来宣传绿色健康生活理念,这件事很有意义。”

  杨凌说,没有广告宣传,只是顾客朋友圈中的传播,农夫市集的客流量已经翻了几番,现在成了不少热衷绿色食品的网友的“打卡基地”。下一步,市集将集合商户入社区、进企业,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并接受绿色食品,也希望消费者既能看得见新鲜美味,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坚守和初心。(宁夏日报记者 秦磊 乔素华 杨超)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