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跨越山河,带来海风和温暖
2019-04-21 21:12:36   
2019-04-21 21:12:36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21日是海原县闽宁纺织园工人的休息日,但女工李慧芬却来到车间忙着加班。她常年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如今靠生产羽绒服、秋衣秋裤等服装,她在纺织园每月收入两三千元不等。“很感谢闽宁纺织园给我带来一份工作,蓝常委和许助理经常来厂里,很关心我们的收入和生活条件,我们特别高兴。”李慧芬说。

  李慧芬说的蓝常委和许助理是福建省选派到宁夏贫困地区挂职帮扶的干部,现任海原县委常委、副县长蓝主保和海原县政府党组成员、县长助理许坤煌。

W020190421661382633854_600.jpg

  福建挂职海原的援宁干部蓝主保(右二)和许坤煌(左一),在海原县三河镇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养殖情况。

  “对于海原的贫困状况,我们还是有心理准备的,过来就是为了两地合作共同扶贫的。”蓝主保说。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海原县和福建无论从气候、饮食还是语言、习俗都存在巨大差异,他们确实花了一段时间适应,尤其是畲族人蓝主保。饮食不习惯,他们就很饿了再吃、很渴了再喝。语言、习俗不懂,他们准备了记事本,把自己认为重要的都记下来,业余时间就一遍遍地学习、请教,直到学懂弄通。

  2016年11月,根据闽宁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安排,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对口扶贫海原县。两年多来,福建在海原的挂职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和“以漳州(漳浦)所能,补海原所需”的原则,紧密对接,积极探索对口扶贫协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建立并实施对口协作计划,推动海原县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扎实深入开展。

  2019年3月20日,在蓝主保和许坤煌的反复协调沟通和海原县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卡立方集团等3家企业与海原县政府签订协议,决定落地入驻海原县闽宁产业园,这意味着海原县服装加工业已实现单个企业到园区发展的“聚”变。

  闽宁产业园就是福建挂职海原援宁干部奋斗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7年上半年,福建鸿兴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剑辉,随同漳浦党政考察团赴海原考察交流,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海原工作组主动与鸿兴纺织集团对接,充分推介海原县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充足的劳动力优势。经多次洽谈,该集团决定在海原投资兴办闽宁纺织园。

  2017年12月,海原县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首个工业项目——闽宁纺织加工厂正式投产。如今已发展壮大成为一个集服饰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服装企业,生产以运动装、羽绒服、棉服、卫星定位校服及棉被套床上用品等为主的五大支柱生产品类。企业以产业园为公司总部,辐射运营周边乡镇扶贫车间发展,形成了以纺织厂这个“点”带产业园这根“线”发展,再由产业园辐射各个乡镇扶贫车间这个“面”发展的服装加工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已有3家服装加工企业正式投产,运营周边乡镇扶贫车间2家,免费培训850人,稳定就业284人,每年生产纺织品100万件,产值达3亿元。

  积极投身海原扶贫事业中的蓝主保和许坤煌,挂职以来马不停蹄,使出浑身解数,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借助东部企业多、市场大和闽商企业分布广的特点,调动各界力量参与海原脱贫攻坚,帮助扶贫企业联系订单、销售产品。今年以来,在消费扶贫方面,中卫、海原马铃薯已在福建漳州销售420吨,苹果、大米、羊肉销售9吨,茶点2万余元,销售额146.35万元。

  在蓝主保和许坤煌的持续努力下,今年上半年,还将有卡立方智能卡加工制造、西平智能刺绣等服装生产上下游企业入驻投产。将运营海原闽宁产业园一期4幢共2.2万平方米的标准通用厂房以及4个扶贫车间,可吸纳劳动力1400人以上。产业园区还吸引了福建企业锐爵服饰公司和闽原服装制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意向运营13家扶贫车间从事服装加工,将可吸纳劳动力1000人以上。这些项目的投产,将为闽宁纺织产业链“朋友圈”的不断做大注入新的动力,也必将为海原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携手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