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点击
援宁盐池工作组:两年时间,做了一生难忘的事
2019-04-21 21:19:33   
2019-04-21 21:19:33    来源:宁夏新闻网

  打造11个闽宁示范村;建成9个扶贫车间;资助128名贫困大学生;实现闽籍企业在盐池“零的突破”……

  两年累计争取到位各类援助资金4165万元,组织实施了闽宁示范村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招商引资和人才交流等一批援助项目,获得了当地百姓的广泛赞誉。

  这是福建第十批援宁盐池工作组干部徐情根、吕培基的两年“扶贫答卷”。

  徐情根、吕培基来自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援宁期间,他们分别担任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县长助理。

  福建和宁夏两地气候环境、饮食条件、语言文化等差异很大,两援宁干部初来乍到就“水土不服”,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经受住了这些“考验”。

  刚到盐池挂职,他们就查阅了近年来盐池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和扶贫开发工作等材料,深入全县乡镇街道和部分县直部门,及部分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一线开展调研。

  他们把政府想做的、群众期盼的、条件成熟的项目进行反复梳理,制定了两年工作规划,形成了闽宁协作年度建设项目库,围绕援产业、促发展,援项目、促民生,援人才、促队伍的“三援三促”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

  徐情根和吕培基在调研中发现,盐池县没有一家福建籍贯的企业。邀请福建企业家到盐池投资兴业成为他们援宁的重要工作之一。两人多方奔走于福建和宁夏之间,极力向福建企业家宣传盐池,推介盐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他们精心策划举办了宁夏盐池·福建泉州产业合作经贸洽谈活动,活动中,盐池县与因美尔生物科技、金康畜业、西夏御品(厦门)餐饮等泉州市3家企业签订了3项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滩羊、健康等产业,总意向投资17亿元。随后,又在泉州市先后举办洛江盐池经贸协作推介会、盐池石膏产业专题推介会。

  两年来,两援宁干部先后邀请福建企业家考察团13批48人到盐池现场考察。引进了宁夏沣泰食品、琪强菌草种植、宏达盛农业等3个闽籍项目,实现了闽籍企业在盐池“零的突破”。

  产业扶贫是最有效、最快捷的扶贫方式之一。两援宁干部深知“产业兴农民富”。他们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295万,帮扶贫困群众发展滩羊、黄花和小杂粮加工等特色产业,支持边记洼村新建拱棚100座、盈德村新建2000吨黄花气调冷藏库1座,在花马池镇沟沿、田记掌、冒寨子村等12个示范村培育滩羊养殖,补助滩羊基础母羊11500只。帮扶向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肉牛养殖项目。支持四墩子、老盐池等7个销号村购买作物秸秆利用机械各2套等。

  盐池县王乐井乡王吾岔村原是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盐池县的“闽宁示范村”。

  此前,两名援宁干部多次和村干部座谈,深入农户家,了解群众的发展需求。最终,王吾岔村采取了“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重点对1601亩5.8万株枣树区进行围栏改造,发展林下经济,带动所有农户发展林下滩鸡养殖。不仅农民增收了,村庄也变美丽了。

  在盐池县,像王吾岔村这样的 “闽宁示范村”共有11个。这些村实施了道路、饮水、危房、医疗等一批援建项目,加强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产业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

  徐情根、吕培基充分发挥在洛盐交流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激发创造了更多的对口协作项目。

  在两地深化交流基础上,洛江盐池启动了乡(镇)村级“携手奔小康”行动,投入乡镇帮扶资金100万元,洛江区4个镇、15个行政村与盐池县相关乡镇、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非深度贫困地区乡镇结对面达到50%”的目标。两年来,泉州十一中和盐池高级中学,泉州工艺美术学院、泉州华侨职校和盐池中等职校,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和盐池医院深入互访交流,两地互访人次达到28批150多人次。

  两年来,援宁盐池工作组将援建重点向民生、向基层、向困难群体倾斜,推动医疗教育人才支援,社会助学济困,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全面推动了援建项目的落地生根。

  “盐池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倾心倾力投入,真情真意奉献,让这里的老百姓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的生活,是援宁盐池工作组矢志不渝的目标。”徐情根深情地说,盐池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做了一生难忘的事。

351cbec63a1ffcd58484a5805ae6f31.jpg

徐情根(右一)和吕培基(左三)考察产业发展情况。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